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體管中心:體育是人類交流方式

2019-02-01
■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 資料圖片■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 資料圖片

日本體操男隊首次訪華與中國隊合訓,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表示,體育的魅力不僅在於輸贏,體育的輸贏也不僅在於技術。

在訓練臨近結束時,蕭若騰、鄒敬園等中國年輕一代選手與內村航平等日本隊員有說有笑,遇到溝通不暢時就借助手機翻譯軟件跨越語言障礙,最後還玩起了自拍。

「我們體育人要有使命感和責任感,比賽就是要勇爭第一。而中日體操在比賽場上是對手,下來了是朋友。因為體育也不僅僅是賽場上的輸贏,更是人類交流溝通的一種方式。」繆仲一說。他也表示,體育的輸贏不僅僅在於技術,更在於對體育文化的理解。

對於日本「全能王」內村航平,繆仲一毫不吝惜讚美之詞。他表示,內村航平這位30歲老將的身上有很多值得中國年輕一代體操選手學習的地方,比如他對項目的熱愛和投入、對自身的自律和對技術的追求和控制等等。

繆仲一表示,這次嘗試也得到了國際體操聯合會的認可,希望未來能夠將這種溝通常態化、擴大化,與美國、俄羅斯等體操強國共同合作,推動世界體操的健康發展。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