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央廣電:中美開闢解決問題新路徑

2019-02-02

香港文匯報訊 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並明確了下一步磋商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表國際銳評文章指出,這一成果來之不易,同時也在意料之中。從白宮在中方團隊抵達當天第一時間發表聲明表示歡迎,到磋商結束後特朗普總統會見中方團隊牽頭人劉鶴副總理,表示美方團隊2月中旬將赴華與中方展開新一輪高級別磋商,他期待與習近平主席早日會晤,這一系列信號表明:美方很希望能談出成果。在此次磋商中,雙方都坦誠表達了各自關切,針對具體議題努力挖掘利益共同點,尋找最大公約數,這才有了體現平等互利共贏原則的重要階段性成果。

把握大勢 化「危」為「機」

文章指出,這一成果,體現出中方把握大勢、化危為機的政治智慧與辯證思維。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正因為準確認識「危」與「機」的辯證關係,在攻堅克難、爬坡過坎過程中,才不斷提升抗風險能力和發展水平。如在2001年入世之初,中國企業直接面對國際競爭,多數產業面臨較大困難,甚至產生「狼來了」的恐慌。如今17年過去了,中國企業通過產業結構調整,實現了「涅槃式」發展,國際競爭力明顯提升。

文章指出,不可否認,受中美經貿摩擦等因素影響,中國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中國發展處於並將長期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高層作出這一判斷的根據在於:經濟全球化雖遭遇逆流,但不會逆轉;全球產業鏈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複雜格局,不可能脫u。最重要的是,中國經濟的韌性、巨大的市場以及擴大開放的信心舉措,是其它經濟體難以比擬的。目前,中國已茪漹q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綠色發展,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等五個方面重點發力,這些都是中國應對經貿摩擦、化危為機的信心與能力所在。

此次磋商中,美方表示會認真回應中方關切。同時,雙方認為建立有效的雙向實施機制十分重要。中國人最講究言必信、行必果。入世17年多來,中國如實履行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知識產權保護等入世三大承諾,被世貿組織前總幹事拉米打出A+高分。在解決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上,中國始終以最大誠意推進磋商,並積極履行磋商承諾,倒是美方此前出爾反爾,令人擔心。要真正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雙方需要彼此尊重、言行一致。本次磋商就雙向實施機制的框架和基本要點達成原則共識,將有助於確保雙方協商一致的舉措落地見效。

事實上,此次中美經貿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對美方同樣是一個化危為機的契機。去年10月中旬以來,美股連續波動,12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大幅放緩至兩年低點。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近日表示,美國徵收的關稅若維持目前水平,未來10年平均每年將拖累美國GDP增長0.1個百分點。危與機總是辯證統一的,在一定條件下兩者會相互轉化。如果中美雙方繼續相向而行,就能在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中,尋獲互利共贏發展的新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