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拓多元產業 扶貧先扶智

2019-02-02

龍興村是全縣有名的省級貧困村,地處丘陵地帶,土地貧瘠,村集體經濟薄弱,全村種植結構單一,沒有任何產業發展。為了讓村民脫貧致富,安晨輝為村民提供農技培訓,幫助村民出謀劃策,利用扶貧專項資金及社會籌集資金共310萬元組建起依蘭縣隆興畜牧養殖有限公司,建起了佔地面積1.2萬平方米的黃牛養殖基地,預計建成後年利潤28.8萬元,可帶動92戶貧困戶,每戶平均年收入增加3,000餘元。

致富先修路 專員教農技

要致富先修路,三年多來,龍興村硬化村內道路18,000米。村民張大鵬說,「原來從地裡把玉米拉回家要20分鐘,現在開拖拉機每小時也能開上60邁。」

龍光村長期以來受環境影響一直都是以種玉米、大豆為主,種植結構單一。今年,安晨輝帶領村民打了30多口水井,明年村裡三分之一耕地將種植水稻。

安晨輝還找來哈爾濱市委統戰部的中華職教社農技人員對農民們進行農技培訓,為農民們探索更有收益的經濟作物。

積壓農副產 助村民推銷

除了幫助貧困戶脫貧,安晨輝對其他村民也提供幫助,其中張大鵬在其建議下,從2016年開始種植起了酵素水稻,第一年試種後,很短時間就售光了。張大鵬說,原來每年去掉家裡的日常花銷根本省不下錢,今年預計可增收兩到三萬元。

村民自家種的農副產品賣不出去,安晨輝就拿到省城賣給熟人和朋友,利用微信推銷,朋友們都開玩笑說她儼然是個商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