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習近平撰文:推動生態文明 狠抓反面典型

2019-02-02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人民日報報道,2月1日出版的第3期《求是》雜誌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推動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該文章是習近平2018年5月18日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講話。習近平「對生態環境工作歷來看得很重」,該篇1萬多字的講話,論及生態文明建設諸多方面。習近平說,有些地方生態環境問題多發頻發,被約談、被曝光,當地黨政負責人不但沒受處罰,反倒升遷了、重用了,真是咄咄怪事!這種事情決不允許再發生!要狠抓一批反面典型,特別是要抓住破壞生態環境的典型案例不放,嚴肅查處,以正視聽,以儆效尤。

棄先污染後治理老路

「我之所以反覆強調要高度重視和正確處理生態文明建設問題,就是因為我國環境容量有限,生態系統脆弱,污染重、損失大、風險高的生態環境狀況還沒有根本扭轉,並且獨特的地理環境加劇了地區間的不平衡。」文章指出,生態文明建設是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向人民作出的莊嚴承諾。不能一邊宣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邊生態環境質量仍然很差,這樣人民不會認可,也經不起歷史檢驗。要堅決摒棄「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堅決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增長模式。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文章強調,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必須堅持好以下原則:一是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二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三是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五是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六是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全面推動綠色發展,把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有效防範生態環境風險,加快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落地見效,提高環境治理水平。文章強調,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是一場大仗、硬仗、苦仗,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各地區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創美麗中國建設新局面而努力奮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