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立春宜養陽氣 晨起午睡防春困

2019-02-03

明天(2月4日)就是立春日,立春是一年中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者,始建也。春氣始而建立,標誌茯K季的開始。隨茈葶K的到來,氣溫、日照、降雨量、空氣濕度逐步上升和增多,我們可以察覺白天漸長,太陽暖和,自然界生機勃勃,萬物欣欣向榮。立春養生,茞援韝@個「生」字,即順應春天陽氣生發、萬物始生的特點,無時無刻總要注意如何保護自身的陽氣。 文:藍永豪博士(香港中醫學會教務長) 圖︰藍永豪博士、新華社、中新社、資料圖片

《黃帝內經》曰:「春三月,此為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步於庭,披髮緩形,以使志生,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意思是春季陽氣生發、萬物始生,我們可以借陽氣上升、人體陽氣萌發的時機,通過適當的養生方式,例如順應自然界生機勃發之際,早睡早起,晨起散步,使形體舒展、精神愉悅、胸懷開暢,好好適應大自然,為一整年的健康打下基礎。

中醫講求「天人合一」,人生於自然,自當順應自然規律。一年四季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特點,因此,要讓「冬藏」狀態開始適應春天的到來,使自己的精神情志與大自然相適應,力求身心和諧,精力充沛。

避免暴怒 靜心養性

在精神方面,要避免暴怒,切忌憂鬱消沉,謹記心胸開闊,樂觀積極,保持心境正面而恬適,靜心養性。新春期間,參與家庭聚會及拜年,樂於社交,多找朋友傾訴,一起娛樂,結伴春遊或一同運動,都有裨益。

在起居方面,注意居室開窗通風,最好能形成空氣對流,使室內空氣流通,保持空氣清新。衣服和被褥要保持乾燥透氣,穿暖穿夠,務求衣蚚P身不緊束。

同時,做到睡足早起,起床時不急於梳洗整理,悠閒地舒展身體,掃除倦懶思睡的狀態。閒適和緩地緩慢步行,是順應春季的保健方式之一:清晨早起,可信步庭院、公園、運動場,散步宜緩不宜急,手臂自然擺動,手腳合拍,調節呼吸,步伐不拘,全身放鬆,以勞而不倦、微微出汗為度,達到心曠神怡的狀態。

午間小休片刻,讓頭腦清醒,恢復疲勞便可;不宜長時間或伏案而眠,這樣反而易造成頭昏腦脹,肢體不適。

加強鍛煉 適量運動

進入春季應加強鍛煉,增強身質,提高身體抗病能力。要逐漸增加戶外活動的時間,促進氣血運行,適量做舒緩運動,如瑜伽、慢跑、散步、太極拳等,散步時不妨配合摩擦雙手、輕輕捶打腰背、拍打全身以疏通氣血,並多進行戶外活動,健身練功,散步賞花,舒展身心,不要選擇潮濕陰冷的地方進行運動鍛煉,特別是運動出汗後要及時擦乾,避免茞D。

在飲食調養方面,立春後的飲食應配合立春陽氣初生,因人制宜、因地制宜、因時制宜,選擇滋陰補氣、疏通氣機兼以升發陽氣的食物為主。

飲食方面,宜選辛甘發散的食物,如韭菜、白蘿蔔、b等,均有利於陽氣的生發和肝氣的疏洩;不宜進食酸收之味,降低陽氣升發的阻力。口味宜清淡可口,忌食油膩、生冷的食物,以養脾氣;多吃水果和蔬菜如春筍、菠菜、芽菜、櫻桃等,另可徵詢註冊中醫的建議,適當選用以下藥食兩用的材料調養身體,如疏肝理氣的玫瑰花、養肝明目的枸杞子、養肝滋脾的大棗、健脾化濕的山藥、薏苡仁、芡實、黃、黨參,以及補腎潤腸的黑芝麻、核桃仁、松子仁等。

髮菜蠔豉 淺嚐即可

近年盛行盆菜宴,是團年飯及開年飯常見的菜式,通常會加入不少調味料,倘若醬油太多,太濃太鹹的話,對健康不利。

此外,春節過年,「髮菜蠔豉」乃常見菜餚,取其諧音「發財好市」,過去是傳統年夜飯必備菜式。髮菜屬藻類,性寒味甘,能清熱散結;冬菇性平味辛,能健脾益氣;蠔豉性平味甘鹹,能滋陰養血,軟堅消腫;海參性溫味鹹,補腎益精,養血潤燥;花膠性平味甘,能滋陰、養血益精;鮑魚性溫味鹹,能養血柔肝、滋陰清熱、益精明目。

然而,蠔豉、海參、花膠、鮑魚均較難消化,淺嚐即可,洩瀉、消化不良屬脾虛痰濕內盛的人不宜。同時,謹記節日期間避免大魚大肉,切忌貪杯飲酒過量。

防病保健 慎避外邪

「一年之計在於春」,立春前後,風邪乘虛而入,各種身體不適也隨之而來。春季多風,中醫認為風性輕揚開洩,為百病之長,具有升發、向上、向外的特點。風邪侵犯人體,頭部口鼻最先受犯,可引起頭痛、發熱、怕風、咳嗽氣喘等病徵;風邪善行數變,遊走不定,來去迅速,變化多端,可致關節痛、風疹等。

立春前後的氣候變化較大,時而乍暖還寒,日夜溫差較大,白天陽光和煦,早晚卻可寒風刺骨。雖然氣溫不如大寒嚴寒,但是春天多風,吹來仍然寒冷。因此不宜驟減衣被,避免受涼受風,切勿汗出當風,尤其是長者及嬰孩,抵抗力較差,受涼後容易誘發感冒或咳喘等宿疾,要注重保暖,注意保暖禦寒,可按「下厚上薄」的穿茪隤k逐步調適,以保養陽氣。

因此,慎避外邪,預防春季傳染病至關重要。年老體弱者和嬰兒孩童,尤須倍加留神。謹記頭為諸陽之會,每天多梳頭有利於宣行鬱滯,疏利氣血,通達陽氣。春日梳頭以早晨為最佳,以通達陽氣,幫助氣血流通,清利頭目,防止春困。

近日,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繼續攀升,預計市民對醫療服務需求將會增加。部分中醫診所於農曆新年公眾假期間及假期後一周(5/2/2019至15/2/2019)將增設及延長應診時間,市民可到醫院管理局的網站查閱有關連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