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豬年運程

2019-02-03

狗年快過,肥豬聲近,先向讀者拜個早年,祝大家諸事順利,家肥屋潤!

今期的題目是《香港粵劇豬年運程》,我不懂占卜,無法像玄學大師們洞識天機,但根據看到的種種梨園現象,也能冒當「半神仙」,說說香港粵劇來年的發展。

若說今年本地梨園大事,居首位當然是西九戲曲中心開幕。話說這個中心真是先聲奪人,未啟用已先後發生「開幕事件」和「場租事件」。前者最終以增設由八和會館負責開台表演來解決問題,總算和氣收場;後者會否繼續發酵,則有待豬年來臨。但根據政府處理新光戲院斷租一事的往績來判斷,既可以由粵劇發展基金和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本地戲曲團體的場租,也可以動用「友情卡」,由政府的友好租場辦節目。據傳聞,有一位特首的支持者已經租了二十天檔期給本地某粵劇團演出,租了三四天檔期表示支持的也不乏其人。要知道外國的劇院不像香港的表演場地,天天都有節目上演,一年三百六十五日有三分一的日子作正式的演出,已是功德圓滿。除了本地劇團租用外,西九戲曲中心也一早訂了內地「梅花獎」得主來港演出,以歷年內地「梅花獎」得主的人數來計算,演一兩年也不成問題。如果大家問西九戲曲中心不是香港戲班優先的嗎?對不起,唐英年主席一早已說過希望中國三百多個劇種也來西九戲曲中心演出,讓中心不能成為國際級劇院,也可躋身國家級之列。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大日子,香港各界一早已籌劃慶祝節目,本地梨園界估計也會不甘後人,像筆者擔任副主席的促進會已在新光戲院留了十月份的兩天檔期給會員演出。可以預期在政府和商界的支持下,必定有三幾個大型戲曲節目在九月和十月上演,祝賀國慶;此外,狀態大勇的龍劍笙宣佈在年底演出師父任劍輝的首本名劇《帝女花》,屆時又會掀起一陣「撲飛潮」。

整體來說,豬年本地梨園非常熱鬧,演出場次較今年更勝一籌;唯一擔心是幾位高齡大老倌會否在豬年淡出舞台。畢竟歲月不饒人,「七老八十劇團」賣個滿堂紅,不知是本地粵劇之喜還是悲。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