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蓋鳴暉以新潮愛情劇迎豬年

2019-02-03

鳴芝聲精選戲寶賀歲演廿場

粵劇班霸「鳴芝聲劇團」一年一度在新光戲院於農曆年初四開鑼,合共演出二十場精選大戲(2019年2月8日至24日),作賀歲盛大演出,特別鄭重推出新劇《陳三愛五娘》,以迎己亥豬年。

鳴芝聲的文武生蓋鳴暉為春節演出而會見傳媒,指今次演《陳三愛五娘》,很切合新春喜悅氣氛,她略為介紹這一齣戲內容,說陳三五娘是家傳戶曉的潮劇,男女主角有婚約,但有陰差陽錯的因由令好事多磨,最後當然是圓滿結局,而過程相當諧趣。編劇李居明在編寫劇本時發揮無限創作空間,劇情上不失傳統,但會選用一些新潮的投影特技,令傳統的粵劇更添時代氣息。

蓋鳴暉與李大師合作多年,尤其他在新春佳節為劇團撰寫的新劇本,每每有超凡的意義,她說︰「自合作《蝶海情僧》後,建立了默契,新光又給我們很好的檔期,每個新劇都有挑戰性,這一切都在推動我們劇團向前邁進。」今次蓋鳴暉會見傳媒,列席的還有劇團團長劉幗英及劉金耀太太,在創團團長劉金耀先生仙遊後,她們三位一體為「鳴芝聲」努力,劇團發展如意。

新年與觀眾齊享樂

今年鳴芝聲一如往年,連演七場新劇《陳三愛五娘》外,還會公演劇團的首本名劇,包括︰《風雪情緣》、《天賜良緣》、《柳毅奇緣》、《九天玄女》、《三笑姻緣》、《俠盜胭脂》、《梁祝》、《搶新娘》、《龍鳳爭掛帥》、《新蝶影紅梨記》、《紫釵記》、《唐明皇》等等。蓋鳴暉說近年已少有劇團一槌鑼鼓演近廿場戲的紀錄,為了應付多天的演出,蓋鳴暉在演期個多月前已做養聲準備︰「作為演員,一定要有專業操守,保養好演藝條件,戲才會演得順溜。」

蓋鳴暉一如大多數女文武生,多年來以演任白戲為主,近年演李居明大師的戲,也演新編劇黎耀威的新編劇,為觀眾帶來不同的觀感,她認為︰「粵劇是變數最多,也是吸收其他地方劇種特色最多的一個地方戲,一年中會有很多不同意義的演出,有節令、有市場需求,而一些能夠針對時代作出對口的劇,可達到與民同樂的效果,而我們劇團是個朝氣勃勃的劇團,大家都樂意接受衝擊演新戲,與觀眾一起分享戲曲的進步和樂趣。」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