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科大研穗開分校 理大專組覓校地

2019-02-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日前出爐,本港大學界均磨拳擦掌,要在當中有所作為。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昨日透露,現在時機非常好,該校將按照計劃於下月向國家教育部遞交廣州分校計劃書,綱要出台可為分校多個領域發展提供「重新出發的機會」;香港理工大學亦宣佈會成立專責小組,為該校在大灣區設立校園制定工作計劃。

科大將於下月向國家教育部遞交計劃書,與廣州市政府合作開辦科大廣州分校,並由廣州市政府參照本港教資會框架出資,料初期涉及約數十億元,首6年開辦10個研究生學位課程,往後再開辦本科生課程。

史維:接軌內地極重要

史維表示,支持和歡迎中央日前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認為目前的時機為科大分校發展提供了更大機會。校方將與大灣區各地前沿工業、商業互相合作,作為科大對大灣區機會最實際、全面、務實的回應。

他強調,區域內城市彼此連接、互相支持,整個地區不同城市共同發展,對香港絕對有好處,「從香港整體發展、對年輕人來講,與內地接軌都非常重要。」

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表示,大灣區其他城市和香港優勢互補,兩邊可利用各自產業化和科研教育優勢聯手發展。

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林文怡表示,從規劃綱要中看到很多機遇,希望香港院校能為大灣區貢獻人才,促進區域發展。她又指,從學校目前的實習項目來看,學生對去內地實習表現積極。

理大昨日亦宣佈,會全力支持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項目,並於最近就大學在大灣區的發展成立專責小組,由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及暫任校長陳正豪擔任聯席主席,為理大在大灣區設立校園制定工作計劃,包括選址、與內地政府及相關團體探討合作方向。

城市大學發言人表示,規劃綱要提出要推動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令其發展成新支柱產業,及在新型顯示、新一代通信技術、5G和移動互聯網、生物醫藥等重點領域發展重大產業項目,城大在上述領域均有重要的科研投入和發展,會積極參與《規劃綱要》中新確認的重點領域及優勢領域,爭取在相關領域裡成為領導先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