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生產力局:綱要利「再工業化」加速

2019-02-22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歡迎中央日前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有助加快「再工業化」、鼓勵智能製造、促進清潔生產,並推動香港行業間與國際知名的研發機構進行技術轉移,致力令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樞紐。

生產力局多年來銳意透過創新研發和引入先進自動化解決方案,利用「工業4.0」協助香港各大小企業在策略、管理和生產各個層面提升生產力和品質,協助增加效益並減省營運成本,令企業在本地和國際市場中持續發展競爭優勢。

領港企實踐「工業4.0」

生產力局將帶領企業實踐「工業4.0」和「企業4.0」,繼續引入世界級先進科技和合作夥伴,發展嶄新舉措,憑藉過往支援業界的經驗,包括開設INC科創中心,推出「工業4.0升級與認可計劃」,為行業提供「再工業及科技培訓計劃」課程、「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企業支援計劃、「清潔生產伙伴計劃」等,向各行業提供全方位兼具成本效益的服務方案,促進產業升級轉型,推動本港工業在數碼時代實現智能製造。

生產力局一直致力推動大灣區企業發展,早於2004年成立的生產力(東莞)諮詢有限公司和生產力(深圳)諮詢有限公司,提供跨價值鏈的支援,協助企業加強競爭力。

最近,生產力局更在深圳福田保稅區成立了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深圳創新及技術中心暨大灣區辦事處」,重點開發智能製造、人工智能、大數據和環保科技等方面的項目,為大灣區的中小企和初創企業提供綜合支援服務、共享空間和交流平台。

生產力局將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在大灣區發展,透過提供先進技術和專家顧問服務,研究推行智能生產的策略,將智能製造模式轉移和推廣至業界,進一步推動「再工業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