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職業資格互認 促進有效對接

2019-02-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在大灣區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了推進社會工作領域職業資格互認,加強粵港澳社工的專業培訓交流。

香港工聯會粵港澳大灣區關注組召集人、全國政協常委、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建議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建立兩地職業資格互認制度,在大灣區先行先試,及考慮設立由工會參與、官方支持的平台,促進兩地資格互認的對接工作。

「早年內地與香港簽訂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兩地專業人士的互認已訂定,但一般僱員,包括白領、服務行業、藍領及技工卻沒有包括在內。」林淑儀指出,內地有國家職業資格制度,香港也有一套實施超過10年的資歷架構,但兩者並不完全相通。

倡設平台 工會參與官方支持

工聯會此前就向粵港兩地政府提出關於兩地職業資格互認,並在綱要中獲得了答覆。

她認為,這一指引將加快兩地職業資格互認的有效對接,「我建議香港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建立兩地職業資格互認制度,在大灣區先行先試,組成大灣區職業技能合作及溝通的工作架構,以及考慮設立一個由工會參與、官方支持的平台,促進兩地資格互認的對接工作,共同為灣區內廣大職工發展拓前路、謀福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