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商界盼推「港人港稅」

2019-02-22
■蔡冠深期望爭取區內實施「港人港稅」。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蔡冠深期望爭取區內實施「港人港稅」。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繆健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對香港商界來說是一大商機。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昨日表示,目前,兩地稅制差異是本地業界最為關注的問題,期望爭取區內實施「港人港稅」,相信內地有關部門會聆聽港人聲音。

粵港澳三地政府昨早舉行宣講會,蔡冠深在宣講會後出席傳媒交流會時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無論對於對香港商界、香港年輕人或是初創企業,都是很大的商機,不過現時內地稅率較香港為高,使大家會為留港發展,或是到大灣區發展而有所顧慮,所以業界一直在爭取「港人港稅」在大灣區落地,有信心當局會聆聽及調整相關政策。

他指出,「港人港稅」的具體實施需要由國家稅務局進行技術性處理,並認為無論是退稅或是由特區政府對港企補稅的方案都屬不太可能。

除了「港人港稅」,他希望三地政府能合力打通區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及訊息流,包括容許港人於內地享有國民同等待遇,以解決港人在大灣區生活、就業及旅遊等問題。

蔡冠深指出,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各有特色,有不同的功能與定位,香港毋須去爭龍頭地位,反而要更積極融入大灣區城市群,發揮所長,引領大灣區走向國際。

他並不擔心香港的優勢會因大灣區規劃而被削弱,因為香港的優勢就是「一國兩制」,只要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就是不可替代,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平台。

積極展所長 毋須爭龍頭

就有反對派中人聲稱香港是「被規劃」,蔡冠深反駁,香港一直有參與其中,而特首林鄭月娥更是粵港澳大灣區統籌委員會成員,有份討論大灣區的規劃發展,並代表反映港人聲音,所以港人的意見經已融入到規劃當中。

他並希望香港多爭取納入國家的重大發展規劃,與國家一起同步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