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舒曼與克拉拉的甜蜜四年

2019-02-23

1828年,18歲的舒曼來到了萊比錫,初初他學習法律,但對音樂的熱愛與日俱增,逐漸為他勾勒出未來的職業願景。來到萊比錫一年後,他輟學,開始跟隨音樂教師Friedrich Wieck學習,正是在這位老師的家中,舒曼邂逅了年僅11歲的克拉拉。克拉拉是音樂神童,首次登台演奏時才9歲。長時間的相處間,兩人暗生情愫,但這份感情被克拉拉的父親嚴令禁止了。「舒曼住在克拉拉家時,經常給她講述童話故事,幾年後他們兩人就私定終身了。但克拉拉的父親不同意這段感情,因為他希望克拉拉成為聞名的鋼琴家,而不是家庭主婦。他禁止兩人以各種形式聯繫,舒曼唯有通過音樂傳情,將密碼隱藏在樂曲中傳遞給克拉拉。直到克拉拉21歲,經過漫長的訴訟,二人終於被法律認可,結為夫婦。」施耐德教授說。

舒曼與克拉拉婚後的前四年,就在這棟房子中度過。這裡不僅孕育了舒曼的「音樂年」--新婚後的第一年,作曲家思如泉湧,創作了大約150首鋼琴曲;更是這對年輕夫婦接待其他音樂家朋友如華格納、孟德爾松等,並共同交流、創作的地方。甚至他們的頭兩個孩子也是在這棟房子中出生。

現在來到舒曼故居,走上古樸的迴旋樓梯,可以在最大的會客廳中聽一場小型音樂會,想像當年舒曼與克拉拉在鋼琴前為朋友們演奏、賓主盡歡的時光;也可以在旁邊的偏廳中仔細查看二人留下的生活物件。故居博物館中更有一間Sound Room,設計得充滿童趣。整間房間以畢德麥雅時期(Biedermeier-period)風格建造,顏色明亮,一幅卡通壁畫勾勒舒曼時期的生活場景,妙趣橫生。最有意思的,是房間中間的音樂裝置,藝術家Erwin Stache將各種各樣舒曼時期的生活物件懸掛在天花板上,當人停留在下方,頭頂的物件就會發出各種聲音。圓頭小皮鞋踢踏作響,磨咖啡機嘰嘰嘎嘎,電燈的鎢絲明滅間有吱吱聲......不停移動腳步,就能作出自己的「交響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