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保險解碼】八成人有意「自願醫保」

2019-02-25

香港醫學會剛於一月發表4年一度的私家醫生收費調查,發現大部分醫療服務均有加價,其中普通科醫生診金及專科醫生診金中位數分別較2014年上升兩成及約一成半,各類型手術收費亦較4年前高昂得多。雖然公營醫療收費較相宜,但AXA安盛近日的自願醫保市場調查發現,分別有近4成及逾2成受訪者低估公立醫院治療心臟病和癌症的費用,特別是自費醫療項目方面。

醫院「通波仔」費用不低

以本港三大死亡殺手之一心臟病為例,在公立醫院進行俗稱「通波仔」的「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手術,手術中使用的支架很多都屬病人自費項目,動輒需花費過10萬港元。

公營醫療系統負荷瀕臨飽和,加上醫療費用高企,市民應如何「自保」?政府籌備多年的「自願醫保」將於4月出爐,超過八成港人亦在該調查表示會考慮參與。他們當中普遍對稅務扣減、保費下降等有所興趣;約半數受訪者亦歡迎「自願醫保」把保障範圍擴至「未知的已有疾病」及「不設終身可獲保障總額上限」,顯示出市民對擴大「未知的已有疾病」及「已有的慢性疾病」的保障的訴求。現時市面上有公司已擴大保險計劃的保障範圍至某些常見的都巿病,相信日後醫療保險產品逐步覆蓋更廣的保障範圍,以回應市場需求,為市民增添多一重保障、多一份安心。

冀減輕公營醫療壓力

透過規範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及以稅務扣減增加誘因,相信「自願醫保」可減輕市民在醫療方面的負擔,長遠亦可把公營醫療壓力分流,有助紓緩醫療問題。

AXA安盛香港及澳門醫務總監-醫療及僱員福利業務 邱家駿醫生

註:保險產品的賠償須受有關保單的條款及不保事項限制。

參考資料:AXA安盛自願醫保市場調查、香港醫學會2018年私家醫生收費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