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大會議今開幕 主席團增四新面孔

2019-03-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馬靜 兩會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預備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栗戰書在主持會議時宣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於2019年3月5日召開,大會的各項準備工作已經全部就緒。預備會議經表決,選舉產生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主席團和秘書長。大會主席團由176人組成,王晨為大會秘書長。與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相比,今年主席團成員總數減少14人,出現了4張新面孔,分別是去年上任的江西省委書記劉奇、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史耀斌、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以及新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

此外,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原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兼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等今年繼續入選主席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則繼續擔任大會秘書長。

與去年十三屆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相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譚耀宗,澳門全國人大代表賀一誠繼續進入主席團。

涉港澳事務的官員中,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原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兼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等均是主席團成員。

18人退出主席團名單

對比本屆人大一次會議和二次會議主席團成員名單發現,今年18人退出主席團名單。其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國務委員魏鳳和、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財政部長劉昆等現任內閣成員,以及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等,不在本次會議主席團之列。此外,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國社科院院長謝伏瞻也未列入主席團成員名單。

按照慣例,從每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始,代表中的國務院組成人員、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都不參加主席團。因此,上述人員不再提名為本次會議主席團人選。

此外,預備會議表決通過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議程,本次會議將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審查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議案,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