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聚焦兩會】報告反覆修改 總理加班最多

2019-03-05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國務院研究室6位成員講述報告起草背後的故事。  視頻截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國務院研究室6位成員講述報告起草背後的故事。 視頻截圖

起草組「劇透」:企業減費降稅 科研減負鬆綁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國政府網及長安街知事微信公號報道,昨日和前日,中國政府網罕有地發佈了兩期視頻,請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的國務院研究室6位成員,講述報告起草背後的故事。 國研室綜合一司司長孫國君透露,科研人員的一些減負鬆綁的問題,可能下一步還要去推動,報告裡也會體現。

國務院研究室是承擔綜合性政策研究和決策諮詢任務、為國務院主要領導同志服務的國務院辦事機構,其主要職責之一就是負責起草《政府工作報告》,牽頭組織國務院重要會議的文件起草,參與黨中央重要會議的文件起草工作。因此,國研室也被稱為國務院的「智囊」。

「春節期間加班最多的應該是總理。」起草組成員說,一直到今日總理李克強作報告之前,報告都在不斷地修改,年年如此。而且,李克強總理要求,報告要盡量用老百姓的話來說明問題。

國研室信息司副司長劉武通介紹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非常貼合實際,比如說在醫療、教育、住房方面......國研室信息司司長劉應傑透露,一件大事就是大規模的減費降稅,這兩年都實施了,推進力度都是比較大的。主要就是要激發企業的活力,為企業減輕負擔,讓企業輕裝上陣。

語言風格要求貼近百姓

劉應傑說,每年總理都會對報告的語言風格有很高的要求,盡量用老百姓的話來說明問題。「起徵點」在財政圈叫「免徵額」,孫國君舉例說,「個稅起徵點」本身就不是個專業語言,從準確的政策上來說,不是這樣的講法,要想辦法把專業語言轉化成通俗語言,起草組的壓力很大。「轉換不好,別人就會『攻擊』我們,說你們不懂專業。」

國研室國際司司長宋立也提到,「漫遊費」的表述是去年起草組「生造」出來的。「流量不叫漫遊費,它是全國流量、本地流量,但是老百姓不好聽(懂),就說這個『漫遊費』,它很生動。」

為一字「爭得面紅耳赤」

不到兩萬字的報告,涵蓋了為14億人口施政的方方面面。

國研室信息司副司長馬志剛說:「有的部門就是為了一個字,反覆地商榷,這個部門說我就加這一個字。但是我們要比較,這個字加進去,是不是有更好的選擇,所以是反覆斟酌的。」起草過程中,爭論是不可避免的。「還會爭論得面紅耳赤。」劉武通說,稿子的討論,確實需要有辯論,真理越辯越明。甚至跟部門之間「博弈」也是非常必要的。要反覆地討論、爭論,然後達成的一致,才是最徹底的一致,執行起來的力度才會更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