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委員:數據確權助有效追責

2019-03-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胡若璋、蔣煌基 北京報道)「大數據時代,數據無疑是個人和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之一」,全國政協委員、佳都集團董事長劉偉表示,個人信息數據外洩,民眾的身份證號、手機號、郵箱、家庭住址等真實信息,會被利用註冊虛假身份,進行違法犯罪活動,對於企業而言,造成的影響往往是「洪水猛獸」。

劉偉認為,互聯網大數據的急劇發展,如何通過技術手段實現對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成為值得探討的問題。例如,加快數據安全法的立法進程和落地,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數據確權,只有數據確權(所有權、使用權、交易權等),才能實現數據合理的使用,以及有效追責。其次,扶持第三方數據安全企業,加大數據安全的保護力度。

受邀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馬達加斯加華商總會會長蔡國偉對此亦頗有感觸。蔡國偉表示,網絡運營商對商品進行推廣、銷售、售後服務,眾多客戶信息也在消費過程中被記錄、被收集、被跟蹤、被數據化。

蔡國偉建議,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的法律防範措施,首先應從立法上不斷完善公民個人信息保護法律法規,在構建第三方信息安全監管機構的同時,提高公民信息安全保護意識。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品管部的粟瓊亦呼籲相關部門設立大數據監管平台,尤其針對電信及網絡詐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