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兩會觀察】《外商投資法》助力改革開放走向縱深

2019-03-05
■李克強總理要求,政府工作報告要盡量用老百姓的話來說明問題。圖為記者在人民大會堂內領取大會相關文件。 資料圖片■李克強總理要求,政府工作報告要盡量用老百姓的話來說明問題。圖為記者在人民大會堂內領取大會相關文件。 資料圖片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將審議表決的《外商投資法(草案)》,備受海內外關注。這部法案從初次審議到交付表決一共不到三個月時間,創造了中國立法史上的最快速度。立法提速與中美貿易戰同步固然有短期動因,但絕非中國在外界壓力下的應急之舉。梳理中國對外開放的歷史進程可以發現,擴大開放與積極利用外資,是中國立足百年發展大計與長久保持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方針,也是新時期改革開放不停頓、不止步的具體體現。

中國改革開放走過40年,對外開放的主題已然變化和深化,從早期的爭取出口創匯、發揮人口紅利,到現在以制度開放為關鍵,優化經營環境、提升監管效率、釐清政府與市場邊界、明確內外資合法准入範圍等等。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出台的「外資三法」,已然不適應改革開放的新形勢。

中國政府早在八九年前就將制定一部利用外資的「基本法」提上議程,相關部門自2011年啟動修法研究,到2015年商務部首次對外公開草案徵求意見,當時名稱還叫做《外國投資法》,再到今次最終提交人大審議,這份外資法案從名稱到內容的大變化,體現了中國與時俱進的改革開放新理念。

《外商投資法(草案)》,把促進、保護外商投資放在優先地位,規定實行高水平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建立外商投資促進機制,營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加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保護,構建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法律政策體系、政府約束機制和投訴維權機制;對投資管理方式進行根本改變,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大幅度減少准入限制,提高透明度和管理效率......這些改變體現了擴大對外開放的決策部署,突出了擴大開放和積極利用外資的主基調,主動對接國際規則,既有利於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等現實關切問題,實現「穩外資」的政策目標,更符合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增長方式轉變、對外開放擴大的長遠需要。

持續引入外部先進生產要素,對於中國可持續發展和長久保持國際競爭力至關重要。據專家預測,《外商投資法(草案)》將有望審議通過,而後的落地實施仍需更多相應法規政策配合,但這部外資基本法,勢必將自上而下給中國市場帶去新的開放理念,潛移默化培育公平競爭的市場土壤,讓中國的改革開放走向縱深。■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