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聚焦大灣區規劃】粵港澳15社團共助青年雙創

2019-03-05
■粵港澳青年社團簽署「大灣區青年企業家發展新動能助推計劃」戰略合作協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粵港澳青年社團簽署「大灣區青年企業家發展新動能助推計劃」戰略合作協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簽戰略合作協議 灣區各城市設駐點提供服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明確支持灣區建立創新創業交流機制,共享創新創業資源。為推動《綱要》落實,在3日晚舉行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企業家交流峰會上,大灣區「9+2」城市的15家青年社團組織,正式簽署「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企業家發展新動能助推計劃」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將整合三地青年創業者、雙創服務平台和企業資源,在創業培訓、教育、孵化、技術創新、資本工具運用等方面進行資源共享,合作對接。參與簽署協議的青年社團將先行在11個城市設立駐點,為有意在大灣區發展的青年創業人士提供政策、法律、市場諮詢及對接政府部門的服務。

《綱要》提出,要加快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與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眾創空間建設,支持其與香港、澳門建立創新創業交流機制,共享創新創業資源,共同完善創新創業生態,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機遇和更好條件。此次峰會,旨在落實《綱要》提出的要求,推動灣區青年創業交流合作。

來自廣東省青年商會、省青企協會員及大灣區逾70家社團組織負責人、青年企業家代表近600人參加。在廣東省委統戰部、團省委負責人、省政協委員、省人大代表等的見證下,15家粵港澳社團組織負責人共同簽署「粵港澳大灣區青年企業家發展新動能助推計劃」戰略合作協議,三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通過資源共享、優勢互補的方式進行全面深度合作。

每年組團考察 推動經貿交流

根據協議,三地將每年定期組織以經貿考察為主的大灣區青年企業家「灣區行」主題研習班,推動經貿領域的了解、交流與合作。

同時,推進「粵港澳青年企業家服務青年就業創業行動」項目,從組建粵港澳青年創業導師團、共建粵港澳青年創業園區、提供「展翅計劃」實習見習崗位、打造「創青春」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和開展粵港澳青年企業家交流互訪等五大方面,為大灣區青年就業、創業提供支持和服務。

三地還將從產業和資本兩方面發力,在技術創新、結構調整和實力提升等方面,為青年創業者做好服務和支持。同時,推動傳統企業轉型升級、推動戰略新興產業企業快速發展,幫助企業通過產業併購和運用資本工具快速成長。

產業資本發力 高效溝通協調

在合作機制上,將每半年召開一次會長聯席會,進行工作總結,商議重大事項。同時設立工作組和秘書處,形成日常工作制度和高效的溝通和協調機制。

另外,還將成立由交易所負責人、發審委員、首次公開募股(IPO)審核員、保薦代表人和技術專家、市場專家等組成的專家團,為灣區企業在技術創新、業務發展、資本市場規劃、發行股票上市方面提供專業幫扶。

廣東省青年商會執行會長鄧維宏表示,和此前不一樣,此次建立的合作不僅是簡單地促進三地創業者交流,而是要讓灣區青年能夠在尋找市場機會、投融資、人才引進、企業升級發展、股權合作等各方面深度合作,打通創業上下游鏈條,最終做到灣區互利共贏融合發展。

對於粵港澳青年創業者共享資源融合發展,華南師範大學計算機學院副院長、重點實驗室主任趙淦森十分看好。他以數字經濟為例稱,研究顯示,一個區域數字化程度每提高10%,其人均GDP就能增長0.5%至0.62%。粵港澳大灣區信息化基礎非常好,把握住數字經濟發展的機遇十分重要。三地青年創業者順勢合作,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一定能把灣區數字經濟做大做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