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聚焦兩會】私隱「裸奔」 代表險遭電騙

2019-03-05
■人大發言人張業遂稱,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已列入本屆立法規劃。圖為昨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 中新社■人大發言人張業遂稱,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已列入本屆立法規劃。圖為昨日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發佈會。 中新社

人大回應社會關切 擬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胡若璋、蔣煌基 北京報道)互聯網技術和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給人們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給公民個人信息安全帶來了挑戰。瀏覽下租房信息,下一秒中介電話就打了過來;早教機構填個表,各式推銷電話短信轟炸接連不斷,上個月某東金融App發生的 「盜圖門」事件,更是再次引起社會對個人信息安全的激烈討論。大數據社會,「信息裸奔」該如何保護?對此,人大發言人張業遂稱,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已列入本屆立法規劃。

「粟瓊啊,有沒有空到我這裡來一下。」接到電話,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百宏聚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品管部的粟瓊心裡愣了一下:今天上司怎麼換了號碼了?

「不親歷不知洩私隱可怕」

電話中的「上司」,親切得像是相知多年的老朋友,粟瓊幾乎沒有懷疑地起身出發。這時「上司」的電話又來了,「能不能先轉五千塊給我,急用。」這下粟瓊多了個心眼,趕忙用辦公室內部電話聯繫後才知是網絡電話詐騙,技術受限無法查出源頭。

「知道是詐騙電話後,我立即撥打了110報警電話,但是被告知那是網絡電話,目前技術手段有限,要查比較難。」

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粟瓊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這些年陸陸續續接了不少詐騙電話,包括有電話打過來,說要發放孩子的教育補貼。

「要不是親身經歷都不知道個人信息洩露那麼可怕,他們都把我們的資料摸得透透的,簡直無孔不入。」

粟瓊向記者回憶,她與愛人為了購房,曾經到多個樓盤看房,也留下了包括電話在內的詳細個人資料。另外,她也曾在帶孩子逛商場時,為了幫孩子領取一些商家的免費小禮品填寫過自己的資料。

借鑒港做法 增刑事處罰

從事互聯網信息數據工作多年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去年兩會曾提出《善用「一國兩制」優勢 打造香港「國際數據安全港」》的建議。他表示,香港歷來都非常重視個人私隱,甚至因此造成了手機支付等推廣難。而內地則是另一個極端,覺得私隱不重要,以至於個人信息被濫用、洩露後,導致公民權益受到侵害。

針對個人信息立法,洪為民提出了四點建議。首先應參考香港和歐盟現有的相關立法,「借鑒香港的私隱條例,其中對過度收集個人信息就有規定。現在內地很多手機App會過度收集個人信息,譬如明明下載一個輸入法,為什麼要我的電話號碼,如果不提供就不讓我用。」

其次,必須要建立起全民的隱私保護意識。「最重要是普法,讓老百姓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私隱,自己的權益在哪裡。」

再次,要有強有力的手段對於違法的企業和個人進行嚴厲的處罰,增加刑事考慮。

最後,洪為民提出,立法應一視同仁,將政府納入其中。「對國家來說,收集個人隱私有時是必要行為,但也應做出一些限制,譬如對企業、對政府行為等均做出限制,尤其是普通的政府機關,也不能將其排除在外,必須要在立法上做到一視同仁。」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亦提出,香港法定機構-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的模式,或可以複製推廣到粵港澳大灣區。比如,在大灣區廣東城市群內成立個人信息資料保護機構,負責監察相關法律切實實施,督促各界人士遵守相關法律,確保公民個人信息資料及隱私得到保障。

香港文匯報記者在採訪中也獲悉,在人大首場記者會上,人大發言人張業遂表示,中國雖然已有多部法律、法規、規章涉及個人信息保護,但從總體上看,呈現分散立法狀態,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制定個人信息保護法列入本屆立法規劃,相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和起草,爭取早日出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