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不忿《羅馬》奪獎 史匹堡欲DQ Netflix

2019-03-05

批不符奧斯卡資格 擬影藝學院提案

Netflix旗下電影《羅馬》上周於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勇奪3個獎項,向來反對Netflix產品角逐奧斯卡的導演史提芬史匹堡近日再次開腔,批評Netflix不符合傳統電影準則,並計劃以奧斯卡主辦機構影藝學院董事身份,提請修改奧斯卡規定,撤銷串流電影的競逐資格。

影藝學院規則列明,電影必須曾在戲院上映才能獲提名,《羅馬》最先在Netflix發佈,其後於數間戲院有限度上映,以取得奧斯卡入圍資格,最終贏得最佳攝影、最佳外語片和最佳導演3個獎項。

史提芬史匹堡批評,Netflix不符合傳統電影的準則,頂多只能叫「電視電影」,他將在學院董事會上提案,阻止Netflix旗下電影再次參選。另外,Netflix也沒完全遵守電影圈慣例,例如其電影並不公佈票房,使業內人士頗有微言。

發行艱難 Netflix助小眾電影突圍

美國影藝學院現時有58名董事,學院另有逾8,000名會員,一旦通過修改規定,料將影響Netflix大作《愛爾蘭殺手》明年參選資格。

不少網民批評提案虛偽,直斥若學院堅持傳統電影模式,便應禁止評審以DVD觀看和評價候選電影。另外也有電影工作者稱,以女性或少數族裔為主題的電影過去難獲主流發行商垂青,Netflix使這些電影有機會通往影壇最高殊榮,能為電影業帶來深遠影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