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愛沙尼亞料首誕女總理 極右成第三大黨

2019-03-05

愛沙尼亞前日舉行國會大選,中間偏右的親歐在野改革黨,意外擊敗由現任總理拉塔斯領導、中間偏左的親俄中間黨,成為第一大黨,但更令外界驚訝的是,主張愛沙尼亞脫離歐盟的極右保守人民黨(EKRE)得票急增一倍多,成為第3大黨。分析預料改革黨將與其他較小型政黨合組聯合政府,黨魁卡拉斯將有望成為當地歷來首位女總理。

選前民調原本顯示改革黨和中間黨支持率叮噹馬頭,但最終改革黨得票達28.8%,較中間黨多出超過5個百分點,兩者分別取得34和26席。大打反移民和減稅牌的EKRE則得到17.8%選票,議席由選前的7席增至19席。

EKRE主張舉行脫歐公投,但該黨同時因為反俄而支持北約在當地駐軍,並與改革黨一同主張取消源自蘇聯時期的俄語教學。

愛沙尼亞1991年脫離前蘇聯獨立後,一直由改革黨和中間黨輪流或聯合執政,其中改革黨曾於2005年至2016年間長期掌權。今次大選中,兩黨都盡力試圖阻止EKRE冒起,並同樣表明不會與EKRE合作。分析估計改革黨稍後可能與曾經合作的祖國與共和國黨聯盟及社會民主黨聯合執政,但卡拉斯亦不排除與中間黨合組政府。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