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共和黨4議員支持結束緊急令

2019-03-05

美國眾議院上周二通過議案,終止總統特朗普為爭取邊境圍牆撥款而頒佈的緊急狀態令,並將議案送交參議院於本月稍後表決,雖然參議院目前仍由共和黨控制,但由於4名共和黨參議員近日已先後表態支持,令緊急狀態令很大機會被叫停,特朗普屆時或者會動用任內首次否決權推翻議案。

特朗普頒佈的緊急狀態令被指違反憲法和濫權,早已引起朝野不滿。共和黨現時在參議院佔有53席對47席的輕微優勢,但4名共和黨議員保羅、科林斯、穆爾科斯基和蒂利什均支持終止緊急狀態令,令議案可達到51票的通過門檻。保羅表示,國會並未授權特朗普取得圍牆撥款,他不能讓總統獲得憲法以外的額外權力,否則會立下危險先例。倘若特朗普運用否決權,兩院屆時需2/3議員投票支持,才可推翻特朗普的否決權,但預料難以成事。

《華盛頓郵報》的分析指出,共和黨現時陷入兩難局面,一旦否決議案,等同默許特朗普濫權,若支持議案,則會觸怒特朗普及其支持者。特朗普日前受訪時警告,倒戈的共和黨議員將自食惡果。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