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貨車尾板如刀 巴士追尾猛撼兩死16傷

2019-03-05
肇事巴士車頭毀爛,車頭控制台被削下,車長拋出車外慘死(綠色帳篷)。圓圖為死者蘇國偉。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肇事巴士車頭毀爛,車頭控制台被削下,車長拋出車外慘死(綠色帳篷)。圓圖為死者蘇國偉。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蕭景源)昨日又再發生涉及巴士的嚴重車禍,城巴一輛由天水圍開住金鐘的967線雙層巴士,昨晨途經油麻地西九龍快速公路時,猛撼向一輛因故障停在路中亮起死火燈逾1小時的貨車尾部,其間打開的貨車尾板頓如斬馬刀般直插入下層車廂,整個駕駛控制台被削掉,男車長慘遭切斷雙腳拋出車外死亡,被撞貨車男司機亦告重傷,送院證實不治,另外兩車共有16名男女乘客受傷。警方初步相信巴士車長在未能剎掣下肇禍,將循多方面,包括他當時的精神狀況、車速及巴士機件等調查車禍原因。

車禍中慘死的男車長蘇國偉(59歲),貨車男司機林×紅(54歲),其餘11女5男(23歲至69歲)傷者中,包括貨車司機的39歲妻子,各人經敷治後情況穩定。

城巴:加速裝安全系統

城巴營運總監鍾澤文,以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事後分別到伊利沙伯醫院及廣華醫院探望傷者。

鍾澤文指會加快在巴士安裝探測器等駕駛安全系統,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另有專家指在路中壞車,不應打開貨車尾板以免造成危險。

車禍現場為西九龍快速公路往港島方向近圓方對開左二線,被撞的中型貨車當時載有一批貨物,事前由男司機載同妻子駛至上址因故障而停下,但司機未有報警求助,自行電召拖車後,與妻子落車等候,其間又打開尾板令尾板與車斗呈水平狀,準備將部分貨物卸下。

肇事貨車亮死火燈放膠桶

根據網上多條片段顯示,早在出事前約9時17分,肇事貨車已故障亮起死火燈停在上址,及至9時26分更有電視台的採訪車拍到肇事貨車司機在車尾路中放置膠桶等物品提醒其他駕駛者,當時貨車的尾板已放下與車斗呈水平狀。另一段車CAM短片則顯示早上10時11分左右,有人正在貨車車斗內執貨。再過約8分鐘至10時19分,有車CAM拍到城巴967線一輛雙層巴士駛至,猛撞向該輛貨車的尾部,更將貨車推前。

發生意外後,大批救援人員到場拯救傷者,現場所見巴士車頭嚴重毀爛,下層更被貨車尾板如斬馬刀般直插入車廂,擋風玻璃、泵把等組件脫落,整個駕駛控制台連挼L都被削掉,男車長慘被切斷雙腳拋出車外重傷死亡。

至於被撞貨車亦告車尾毀爛,尾板飛脫並染有血跡,部分貨物跌出車外,司機重傷,經送伊利沙伯醫院搶救延至早上11時11分證實不治。

乘客:見車長拍頭似「瞌眼唌v

此外巴士上另有15名男女乘客,以及貨車上一名女乘客受傷,分送兩間醫院治理。有送院的巴士乘客表示,當時車速並不快,惟曾見車長駕駛途中用手拍頭及大腿,似「瞌眼唌v。亦有乘客稱,司機開車前很精神,並有打招呼。

西九龍交通部調查及支援組黃世君總督察表示,初步相信貨車司機在事發前有在車尾馬路上放置物品以提醒其他駕駛者,但最終巴士車長未能剎掣致肇禍,警方將循當時車長的精神狀況、車速及機件等調查車禍原因。

他又提醒駕駛者行車途中遇故障,應盡快停車及離開車廂前往路面安全位置。

對於有指貨車早在早上約9時17分已故障停在高速公路上,並已進入西區海底隧道範圍,質疑為何長達1小時仍未被拖走,更導致嚴重車禍。

黃世君指壞車時間仍待進一步確定,其間警方999電台並無接獲有貨車在現場故障的記錄。

西區海底隧道發言人回應指意外位置在交通監察閉路電視攝影機後方約300米,離收費廣場的站崗位置超過半公里,當收到消息後已馬上派出巡邏車7分鐘內到場,同時把高架訊號相關行車線紅燈亮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