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龍捲風23死 260公里風速捲走房屋

2019-03-05
■美國南部多地遭龍捲風連番吹襲。 美聯社■美國南部多地遭龍捲風連番吹襲。 美聯社

美國南部多地前日連番遭受多個龍捲風吹襲,並在重災區的亞拉巴馬州李縣造成最少23人死亡,包括一名8歲女童,另有多人重傷或失蹤,估計死亡人數可能進一步上升。與此同時,鄰近的佐治亞州亦出現龍捲風及暴雨,大量樹木及房屋被強風摧毀,多人受傷。

美國國家氣象局指出,吹襲亞拉巴馬州的其中一個龍捲風強度為EF-3級,即龍捲風強度標準改良藤田級數6級中的第4級,代表風速最高達每小時266公里,不但會將地基較差的房屋連根拔起吹到遠方,即使是結構較扎實的房屋也會受到嚴重破壞。

所到之處夷為平地

氣象雷達顯示,亞拉巴馬州的龍捲風約在下午2時出現,風暴直徑約0.4公里,移動距離則達數公里,所到之處均幾乎被夷為平地。

重災區是位於亞拉巴馬州東南部李縣的城鎮博勒加德,距離州首府蒙哥馬利約95公里,龍捲風令鎮內一片頹垣敗瓦,瓦礫散滿一地,不少樹木及電線杆被強風吹飛上天,博勒加德警方派駐警車封鎖災區道路一帶,阻止記者入內進行採訪。

李縣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接報後立即派出150名救援人員前往災區搜索生還者,並出動搭載熱能感應器的無人機從上空搜索生還者,但由於現場環境危險,加上瓦礫堵塞道路,搜救工作晚上一度暫停,至昨晨才恢復。

50年來最嚴重災難

李縣警察局長瓊斯表示,這是當地50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場災難事故。當地學校昨日停課一天。

位於博勒加德附近的史密斯站亦受到嚴重破壞,一家酒吧的屋頂和牆壁全部被龍捲風吹走,一座無線訊號塔亦完全被摧毀。

連同佐治亞州在內,龍捲風一度導致約4.2萬戶停電。

亞拉巴馬州州長艾維警告,當地未來或需再次面對極端天氣,又宣佈延長上月因水災而頒佈的緊急狀態令。

總統特朗普亦在社交網站發文,呼籲居民注意個人安全,「期望上帝祝福所有傷者、遇難者家屬和親友」。■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