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韓國瑜擬下旬訪港澳深廈

2019-03-05

國台辦:以「九二共識」為基礎 共增兩岸同胞福祉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德花、中新社及中央社報道,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昨日應詢表示,高雄市長韓國瑜擬於本月22日至28日率高雄市參訪團到香港、澳門、深圳、廈門等地參訪並開展交流合作。安峰山表示,我們歡迎並支持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開展兩岸城市交流合作,共同增進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據報道,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昨日召開首次會議,市長兼召集人韓國瑜也在會上公佈了上述安排。

讓高雄走出去迎接商機

韓國瑜稱,前往大陸的行程會遵照台當局現行規定,希望台當局有關事務主管部門給予最大支持協助,讓高雄能「邁開步伐走出去」,迎接更多商貿機會,成就更好的高雄。

據悉,當天的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會議,除了包括該市政府機關首長、外聘學者專家、民間企業以及深圳、廣州、上海、廈門的四名台商協會會長、農漁會理事長等27名成員出席外,還邀請了高雄市民代參與討論。

該會議討論了「推動兩岸城市農漁產品產銷合作及建立定期諮商平台」、「完備食、住、行、樂相關配套措施帶動陸客前來高雄觀光」等議題。

不能無視兩岸經貿密切

據高雄市政府昨日發佈的新聞稿,韓國瑜在會上引用台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統計指出,兩岸經貿關係十分密切,不能視而不見。

韓國瑜表示,相信多數台灣地區人民都希望兩岸關係走向和平,希望高雄在南台灣扮演區域領頭羊角色,就兩岸事務議題進行討論與經驗交流;期盼兩岸小組會議以公開、透明方式集思廣益,提出對兩岸經貿互動有助益的策略性構想。

該次高雄市政府兩岸小組成員之一的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 將借此機會積極推進高雄市與廈門市建成聯盟城市,促成高雄與廈門舉辦「雙城論壇」。

農產擬借「中歐班列」銷「帶路」

吳家瑩此前在廈門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透露,韓國瑜到廈門會考察廈門港及台資企業,並將商討透過廈門「中歐班列」及在「一帶一路」中獨特優勢,將高雄港的農漁產品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去。

吳家瑩介紹,上月14日率廈門台商到高雄參加「南方崛起 創富高雄」論壇時,與高雄市政府擬定了就農漁產品、廈門港與高雄港對接,進口檢驗檢疫認證,以及旅遊市場的合作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談。

吳家瑩介紹,高雄目前農漁產品市場行銷方面有比較迫切的要求。他稱高雄鳳梨產量較大,也需要擴大銷路;而廈門有優勢--今年廈門的「中歐班列」還將開通冷凍貨櫃,這樣台灣的蔬果以及農漁產品可以通過這個線路,快速地運往歐洲國家,對高雄的產業經濟發展有幫助。據稱,廈門與高雄的城市論壇稱為「雙港論壇」,韓國瑜已初步達成意向。

為韓國瑜能順利訪問大陸,高雄市副市長葉匡時上任後於上月21日便到大陸訪問,也前往廈門「打前站」,拜訪了廈門市台辦、台商等處,便從廈門乘坐動車到深圳。據吳家瑩介紹,韓國瑜此次訪問大陸後,將從廈門返回台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