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寬外資持A股上限 中證監未考慮

2019-03-08
■方星海指研究進一步放開股指期貨措施年內或推出。 資料圖片■方星海指研究進一步放開股指期貨措施年內或推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A股大族激光由於外資持股超28%的界線而被停止外資買入,繼而被剔出MSCI指數,引發市場熱議。不過,證券時報網引述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3月7日在政協經濟界別駐地表示,現在外資投資額度很大,暫時還沒有考慮放寬外資持有A股上市公司30%的比例上限。

方星海昨天在列席政協經濟界別聯組討論時表示,增加股權融資在當前的經濟條件下非常重要,要防範風險需要增加直接融資比重,僅僅依靠債券融資不夠,槓桿率容易上升,所以要提升股權融資比重,這也有利於創新企業的發展。在金融改革形成良好的資本市場前提下,中國一定能實現可持續的長期的高質量發展。

科創板已可開門迎客

方星海稱,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相關規則已經頒佈,科創板已經可以開門迎客,券商若準備好科創企業的材料可以提交。他表示,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前一階段的任務已經按時完成了,這項工作順利推出是因為註冊制符合證券市場改革方向,證券市場改革內容比較多,很重要的一點是發行制度改革,這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制度,註冊制就是要解決證券市場發行制度的問題,要以市場化的方式去改革發行制度。

他說,科創板對於科創企業門檻低一點,增加了政策包容性,實行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審核制度,審核制度要加強,要審出「真公司」,要加大對券商、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的責任落實,共同維護市場運行秩序。另外,要爭取盡快將註冊制寫進證券法,註冊制就是要解決證券市場發行制度的問題,要以市場化的方式去改革發行制度。

對於「股指期貨進一步放開措施何時落地」時,他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相關措施正在研究,還需要進一步評估」,正在制定期貨法,下一步要把這項工作抓好,並稱「年內有望出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