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人民幣回穩 外儲四連升

2019-03-08

香港文匯報訊 國家外匯管理局昨公佈,2月份外匯儲備餘額為3.0902萬億美元,雖然只較上月微增22.56億美元,但是已實現連續4個月上升,也好於市場預期。分析人士指出,外儲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在中美貿易談判利好消息影響下,人民幣匯率繼續穩步升值以及資本市場反彈帶來的資本流入。但值得關注的是,最近美指短期回升較快,加上一些地緣政治等因素的影響,未來跨境資本流動形勢仍不明確,且需要防範中美貿易談判可能出現的擾動。

路透社引述FXTM富拓貨幣策略和市場研究全球主管Jameel Ahmad認為,最新公佈的中國外匯儲備數據,確實印證了人民幣與其他貨幣一樣很長時間以來受市場力量影響的觀點,那些對於中國可能受某種原因進而人為影響其貨幣匯率的假設完全是臆測。

國家外管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指出,2月中國外匯市場保持平穩運行;國際金融市場上,美元指數上漲0.6%,金融資產價格漲跌互現,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動等因素綜合作用,外匯儲備規模小幅上升。並預計,未來外匯儲備規模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健指出,展望3月,中美貿易談判或將達成協議,有望繼續推動人民幣匯率升值,資本流動形勢有望繼續向好。

不過華泰證券的宏觀李超團隊指出,近期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數短期回升較快,疊加美國和朝鮮領導人在越南會面後未達成任何協議造成東北亞局勢緊張,使得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貨幣短期或承壓。

胡曉煉:大額雙順差在減少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進出口銀行董事長胡曉煉在兩會期間表示,要高度關注國際收支波動,一方面,中國國際收支情況已發生明顯變化,大額雙順差正在減少,未來會否出現逆差值得重視。

央行昨同時公佈,2月末黃金儲備報6,026萬盎司,較1月末的5,994萬盎司增加32萬盎司,連續第3個月上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