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化視野 > 正文

沅江行之七:「霧裡看花」的村子

2019-03-09
■民國時期的陸軍監獄是當地主要景觀之一。■民國時期的陸軍監獄是當地主要景觀之一。

呆儺

早晨大霧,十米之外的建築都隱藏在這迷霧中。

霧中清晰的念頭就是找船,沒有客船,搭貨船也可以,總言之,希望像沈從文當年那樣江上行船、飽覽兩岸山色。

迷霧中尋找容易出現意外,原本想順路看看旅館附近的陸軍監獄,誰知這個當地重要的旅遊景點竟不開門。那裡打掃的人說前一天就沒有開,具體原因他也不知道。

走了幾步,突然見到「黃家橋村-湖南省美麗鄉村示範村」的牌子,這個村子可是大名鼎鼎,據說村內很是漂亮。用「霧裡看花」形容進村後的感覺再恰當不過。村內比較整潔,柵欄將道路與菜地分隔開來,見不到雞鴨等家禽,甚至人也只有見到三個。

沿江堤大壩前行,數個金黃色柚子探出牆頭,這是一間小小的客棧。

遠望建築與周圍民居無異,近看很是精緻。院門虛掩,探頭望去,管家禮貌相迎,引我入裡面參觀。客棧裝飾優雅,處處散發幽幽書香。二樓一個套房以「從文」命名,沈從文的作品成為室內裝飾物,也有作家、客棧主人李菁的作品。

離開客棧,繼續尋找可搭乘的船隻,在大碼頭的江邊,只有一條不見船工的孤舟。向附近店舖主人打探,回答都是沒有,有人反問我為什麼不坐汽車,我只能傻笑作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