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譚耀宗:港生忌短視 應重視「趨勢」

2019-03-15
■在京港生陳貴和(左)與王柏榮(中)與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右)對談。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舒婷  攝■在京港生陳貴和(左)與王柏榮(中)與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右)對談。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劉舒婷 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與在京港青王柏榮、陳貴和對談的時候,提到了一個問題:「你們的朋友、同學會不會覺得,你們選擇了這條北上的路,令人不解,甚至不認同你們?」

提升視野格局

對此,王柏榮表示,他的香港同學和朋友覺得他們選擇會來內地,是因為工資高。「我通常都會回答,不是的,其實工資不高;他們就會問,為什麼要去?但我覺得,這正是有趣的問題,我見到越來越多在內地讀書的香港同學,他們覺得這種體驗對他們未來的發展,無論是回香港、在大灣區還是來北京,都是一個很好的積累。返回香港,也能幫他們找到一份高工資的工作。」王柏榮說。

陳貴和的答案則有點不同, 2006年就來北京讀書的他屬於「先行者」。當時很少香港同學來內地發展,陳貴和先讀法律,再讀國際關係。「法律對我來說是謀生技能,國際關係是一種格局。其實來北京讀書就是一種格局。」陳貴和說,在視野上,覺得在北京受益匪淺。

「我自己覺得,香港人需要對內地多一點了解,而且香港缺乏一種人,就是了解內地、認識香港,兩邊都搞得定。」在聽完他們的回答後,譚耀宗說,來內地讀書,認識的同學形成的人際關係網絡,對於港青今後的發展也很重要。譚耀宗建議香港年輕人不要太短視,應該看長遠。「無論做生意還是從政,都需要了解內地,了解國情。所以不要那麼急功近利,視野看遠些,看到發展趨勢,就有機會成功。」譚耀宗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