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熱心男誓當社工 棄學位三戰DSE

2019-03-17
■冼朗謙(左)、孫賢諾(右)為本年度香港傑出青年義工得獎者。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冼朗謙(左)、孫賢諾(右)為本年度香港傑出青年義工得獎者。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一次轉校、一次Quit U(退學),為了夢想,21歲的前中大工程系學生冼朗謙破釜沉舟三戰DSE。中學時期投入義工工作的他,見過許多鮮活又脆弱的生命,激發了他想要幫人的力量,因此立志要成為社工,無奈兩戰文憑試、轉校都未能令他圓夢。如今冼朗謙再次放手一搏,退學放棄學位、全力備戰第三次文憑試,誓要考入社工系。冼朗謙心中有團火,他要用它「照亮」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們。

睹「麥難民」萌助人之火

冼朗謙由中一起加入紅十字會做義務工作,至今已有9年義工經驗,現任青年領袖和紅十字會分部的義工職員。中四時,在一次為區內弱勢群體活動做資料收集過程中,首次見到無家可歸的「麥難民」,令他心生傷感,「一個人如果有一個舒服的家,沒有理由選擇在不同的地方度過夜晚。」

當時,他見到一名身體虛弱的婆婆被多隻蒼蠅圍繞,卻無力伸手撥開的畫面至今在他心頭縈繞。而這些不斷累積的記憶,後來都幻化成他追夢的「星星之火」。

中六報讀大學時,由於對社工工作了解不深,即使對該系有少許興趣,但冼朗謙亦無勇氣報讀,而是陰差陽錯地升讀了城大能源科學及工程學系。惟他升讀大學後,服務社會的心始終不滅,繼續義務參與了更多社區服務的策劃工作,遂終於立下志願當社工,希望幫助問題家庭、青年、貧窮人口等有需要人士。

為改讀社工系,冼朗謙已重考一次文憑試,但無奈與目標擦身而過,最終以合併成績轉校到中大工程系。不過,中大的兩年學習生涯,非但沒有澆熄他心頭的社工夢,這夢反而愈燃愈烈。他於今年1月選擇退學,正全力準備即將開考的文憑試,重考數學及經濟兩科,希望連同過往文憑試成績考得25分,入讀心儀的中大社工系。

冼朗謙坦言,今次若再與夢想失之交臂,會考慮報讀社工副學士,或其他與社工相關的科目。憑藉優秀的義工表現,冼朗謙成為社會福利署「2018-19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得獎者之一。

女義工修心理學幫人

該計劃另一位得獎者為中大心理學系一年級生孫賢諾,她是個情感細膩的小妮子,在中四開始的義工生涯中,常常受被探訪者的情感感染,忍不住流眼淚,更曾試過要兩周才能走出情緒困境。因為這一性格特點,本希望讀社工的她,在家人的建議下選讀同樣可以幫人的心理學。

但她現在仍堅持做義工,雖然自己亦曾感歎義工為受訪者做的點滴,未必能根本解決有需要人士的問題,但後來亦明白,「不需要想得那麼複雜,只要做義工,至少每次都會幫到少少。」

「2018-19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頒獎禮昨日於城大舉行,表彰20位傑出青年義工,同場亦公佈「2017-18最佳學生及青年義工計劃比賽」結果並頒獎,同時為2017年提供義工服務超過1萬小時的20多間學界及青少年服務機構義工隊伍頒發嘉許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