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波音趕撼空巴 草率認證系統

2019-03-19
■遇難者家屬仍難以接受事實。 法新社■遇難者家屬仍難以接受事實。 法新社

傳早知MCAS存多項重大缺陷 美航管局緘默

美國波音公司737-MAX 8客機在不足半年內發生兩宗嚴重空難,安全問題受質疑。《西雅圖時報》前日報道,波音過去對該系列客機進行安全分析,調查新加裝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軟件時,已發現該軟件存在多項重大缺陷,但為追趕主要對手法國空中巴士公司推出的新機款,因此急於完成認證,美國聯邦航空局(FAA)亦沒做好把關,草草通過審批。消息人士透露,美國運輸部和司法部已就737-MAX客機安全問題展開調查。

報道指出,FAA由於削減預算,於2009年開始將部分認證工作,交由飛機生產商或外部專家處理。在2015年,由於737-MAX客機的研發進度較空巴A320neo客機遲了9個月,波音面對壓力下匆匆完成認證,FAA管理層亦出手幫忙,催促局方工程人員讓波音自行對客機作安全評估,當時不少工程人員均認為MCAS屬關鍵系統,下放程序並不恰當。

未提機頭或將自動朝下

波音提交的安全分析報告,發現MCAS有多項缺陷,例如未有列出系統可能會自動將機頭朝下,令機師難以控制客機上升,系統亦被設計成可單靠其中一個攻角感應器啟動,無需從兩個感應器讀取數據,導致即使其中一個感應器出現問題,系統也無法發現。

空難前11日接獲報告

有熟悉事件的工程人員透露,波音和FAA在埃塞俄比亞空難發生前11日,已接獲有關報告,但局方當時未就MCAS缺陷展開詳細調查,亦未有對軟件進行標準認證程序。

國會消息人士表示,眾議院運輸及基建委員會主席德法西奧,正計劃就737-MAX客機認證問題展開調查。航空業諮詢公司Teal Group分析師阿布拉菲亞警告,事件不單損害FAA及波音的公信力,更影響各國的相互航空認證機制。

FAA受訪時指出,737-MAX客機符合局方的標準認證程序,強調該程序一直行之有效。波音則發聲明稱,FAA在認證程序上,已參考MCAS的結構及運作參數,並確認其合乎所有認證及法定要求。

波音行政總裁米倫伯格前日表示,公司已完成MCAS的軟件升級,並向機師提供最新指引,包括當系統從感應器讀取到錯誤數據時的操作守則。根據FAA早前向美國國會提交的報告,波音將讓MCAS透過讀取兩個攻角感應器啟動,並將該系統納入機師培訓手冊。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