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荷電車大屠殺3死 全城搜捕槍手

2019-03-19
■警方發佈疑兇塔尼什照片。路透社■警方發佈疑兇塔尼什照片。路透社

繼新西蘭上周五發生歷來最嚴重恐怖襲擊後,荷蘭昨日亦發生懷疑恐襲。一名男子在烏得勒支市一輛電車上開槍,市長范贊能指事件造成3死9傷,當中3名傷者傷勢嚴重,槍手事後乘車逃離現場。警方反恐部門指案件明顯是恐襲,其後表示市內其他多個地點亦傳出槍聲,不排除槍手可能多於一人。鑑於兇徒仍然在逃,荷蘭政府已將烏得勒支省的恐襲威脅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並發佈電車閉路電視照片,追緝一名37歲土耳其裔男子。

案發在當地時間昨日上午10時45分(香港時間昨日下午5時45分),目擊者表示,一名男子在市中心「10月24日廣場」一輛電車上瘋狂開槍,其後逃去無蹤。一名市民稱駕車駛至現場,看見一名受傷女子手部流血,衣服染滿血漬,立即把她扶上車協助,但在警員抵達時,她已不省人事。

另有目擊者表示,案發時看到一名年約30歲女子倒在地上,情緒激動地高呼「我並無做過任何事情」,當時更聽到3下槍聲,數名行人上前試圖把她拖離現場,但此時再度傳出槍聲,伸出援手的人亦急忙躲避,情況非常混亂。

警發佈疑兇照片

大批警員接報後趕至,封鎖廣場一帶調查,呼籲市民避免接近該處,市內電車亦全線停駛。救護車和醫療直升機奉召到場,將傷者送院,死者倒斃於兩卡車廂之間的路軌,警員用布覆蓋屍體。保安部門已要求烏得勒支大學醫療中心騰出急症室病房,接收部分傷者。

警方目前未有拘捕任何人,荷蘭當局已發佈疑兇照片,指疑兇是37歲的塔尼什,於土耳其出生,屬危險人物,提醒民眾不要接近他,有消息應通知警方,警方正在烏得勒支全市大舉搜捕。政府同時將烏得勒支省恐襲威脅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多間學校關閉,政府機關、機場、清真寺及運輸設施大幅加強保安。

荷蘭首相呂特在海牙召開記者會,形容情況令人非常憂慮,強調荷蘭不會容忍這類事件發生,他已取消每周政府例行會議,集中處理今次案件。政府危機小組已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及歐洲議會議長塔賈尼在twitter發文,表示全力支持荷蘭。

荷蘭近年極少發生恐襲,當地警方去年9月曾表示,在鹿特丹粉碎一宗大型恐襲陰謀,拘捕7名男子。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