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賣4槍予紐兇徒 槍店東拒認責

2019-03-19
■新西蘭民眾跳民族舞向遇難者致敬。美聯社■新西蘭民眾跳民族舞向遇難者致敬。美聯社

新西蘭基督城清真寺發生恐襲後,當地槍械管制法例過分寬鬆再受爭議。槍店Gun City東主蒂普萊昨日承認,涉案28歲澳洲籍槍手塔蘭特,曾從其網店購買4支槍和彈藥,但不包括在案中使用的軍用半自動步槍。他強調塔蘭特的槍牌和網購程序並無問題,否認店舖需為今次恐襲負責,責任應在審批槍牌的警方身上,又認為現時不應修緊槍管法例,指此舉只會令國民分化,正中槍手下懷。

蒂普萊在基督城召開的記者會表示,塔蘭特持有新西蘭「A類槍械」牌照,在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間,從Gun City網上商店購買4支「A類」槍械及彈藥。蒂普萊澄清,塔蘭特案中使用的一支軍用半自動武器(MSSA),並非由Gun City出售。

蒂普萊表示,他本人及店舖職員對今次案件感到難過,但否認Gun City需要負責,指警方負責處理槍牌申請,應首先把關,店舖會繼續向持有合法槍牌的人售槍。現時加強槍管問題鬧得沸沸揚揚,蒂普萊卻認為現在不是討論槍管的適當時間,「塔蘭特公開自白書,目的是要製造社會分化,若讓他改變我們的思想和行為,他便贏了」。Gun City在基督城的路旁豎立一幅大型廣告牌,顯示一名父親協助兒子用步槍瞄準目標,但在槍擊案後未有移除廣告而備受批評,蒂普萊昨日仍拒絕承諾會移除廣告。

槍手自辯恐宣揚種族主義

雅登昨日表示,內閣已同意收緊槍械管制法例,將於10日內公佈,當局亦將調查情報機關為何未有將塔蘭特列入監察名單。

另外,案槍手塔蘭特上周六提堂後,還押警方看管。由法庭委派為塔蘭特辯護的律師彼得斯昨日稱,塔蘭特已向他表示不需要代表律師,希望在下月出庭時自行答辯及盤問證人。彼得斯指出,塔蘭特精神狀況穩定,認為他有能力自行答辯,但外界憂慮塔蘭特趁機在庭上發表種族主義言論。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