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授權波音自我審查 美航管局威逼職員「掩口」

2019-03-19

美國聯邦航空局(FAA)為減省成本,自2009年起全面實行「機構委任授權」(ODA),將部分關鍵認證工作,授權予波音公司等飛機生產商自行進行,不過該機制被質疑造成「自己查自己」。美國運輸部總督察長辦公室曾於2012年警告,波音自我審查的權力過大,負責審查新飛機設計的FAA職員更遭管理層施壓,讓波音自行委派人員進行安全評估,不少職員反映管理層要求他們不要對外透露此事,否則會遭報復。

根據特別調查員2012年向FAA發出的備忘錄,運輸部調查發現,FAA並不支持審查飛機設計的職員向波音問責,管理層亦漠視自行審批的潛在利益衝突問題,反映管理層和波音關係「過分密切」。

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前主席霍爾則辯稱,波音在6年間曾先後下令兩款新推出的客機停飛,包括787夢幻客機因電池起火而於2013年停飛,顯示下放認證權力的做法有效,反而FAA自1979以來從未下令任何型號客機停飛。霍爾認為,FAA最大問題是缺乏資金和專業人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