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MCAS助穩機身免失速 故障令機頭朝下

2019-03-19

兩架失事波音737-MAX 8客機均裝上預防飛機失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軟件,原意是為一旦失速時能穩定機身,不過MCAS疑發生故障,令機頭不正常地突然向下,導致飛機墜毀。波音表示,正為MCAS進行軟件更新,並為機師提供有關使用MCAS的訓練。

當飛機向上爬升,機頭方向與在水平線的氣流方向形成攻角,如果攻角度數過高,即飛機抬頭幅度過大,一旦達到某個角度,加上飛行速度過慢,便可能令飛機失速,失去升力並墜毀,這些不正常情況可能在飛機起飛後不久發生。由於737-MAX 8使用較重和燃油效率較高的引擎,容易令客機在人手操縱駕駛模式期間機頭向上,故波音為客機引入MCAS,希望減少失速情況。

當機頭兩個攻角感應器感應到攻角度數過高,便會自動啟動MCAS,在機師無需作出指示下,令機尾旋轉水平尾翼,把機頭向下推,使機身貼近水平位置,避免失速。雖然波音公司聲稱,機師可在人手操縱模式下中止MCAS,但印尼獅航去年失事的737-MAX 8客機起飛後,MCAS系統曾多次把機頭向下,令機師難以控制飛機,埃塞俄比亞航空今次空難也有類似情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