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可負擔 回報大 愈早啟動愈好

2019-03-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明日大嶼願景」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施政報告中重要的土地政策,能有效紓緩本港水深火熱的住屋問題。林鄭月娥昨日強調,「這些(造價)是我們可以負擔的,而且這個項目是有相當巨大的回報。」她形容,現在迫在眉睫的工作是將多個土地供應的選項逐步落實執行,「愈早能夠啟動(計劃)愈好,我也在此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我們這方面的工作。」

林鄭月娥昨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率先回應了關於「明日大嶼」的提問。她重申,填海造地獲得市民廣泛的支持,「在維港以外用人工島方法的填海計劃,是經過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很努力做的廣泛公眾參與後,得出來的一個受市民支持的土地供應方法,亦與特區政府過去一段很長時間所做的研究吻合,現在迫在眉睫的工作是將多個土地供應的選項都落實執行。」

她強調,「明日大嶼」填海計劃需要很詳盡的可行性研究才能落實,所以需要盡快爭取經費,「我希望愈早通過愈好,使我們可以展開相關工作,因為填海計劃事實上有很多程序,亦需要很多時間,所以愈早能夠啟動愈好,我也在此呼籲立法會議員支持我們這方面的工作。」

就反對派中人聲稱「明日大嶼」是「倒錢落海」,令公帑「被浪費」、基建費用「超出庫房負擔能力」,林鄭月娥強調:「沒錯,做填海的工程、做基建的連繫是需要動用公帑,但財政司司長早前亦說過,這些是我們可以負擔的,而且這個項目是有相當巨大的回報。」

她重申,撇除社會的回報、房屋供應的回報,已有可觀的經濟回報,「因為這些土地除了是建公營房屋之外,在私營房屋及第三個核心商業區裡的寫字樓用地、商業用地,全部都是非常有價值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