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確保系統安全始投入服務

2019-03-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港鐵列車相撞事故令社會各界譁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昨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重申,港鐵營運的鐵路每日服務接近500萬人次,是香港公交系統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香港的公交策略也是以鐵路為骨幹,因此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港鐵於工程管理方面及營運鐵路時出現的問題。她強調,一切以安全為首要考慮,故當一些正在進行的鐵路工程未能確保安全時,都不會開通及投入服務。

林鄭月娥指出,事故發生後,運輸署已於荃灣線中環站與金鐘站的服務暫停時,聯絡安排其他公共交通服務以疏導人群,又強調港鐵對事件責無旁貸,故已公佈會成立一個專家小組,並會與涉事系統的承辦商和外聘信號系統專家作詳細調查,然後呈交政府。作為鐵路系統的監管者,機電署亦會進行獨立和深入的調查。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出席港鐵董事局會議後表示,機電署的調查方向包括系統設計、操作、硬件軟件配合,以至實際的測試過程,希望徹底找出事故原因並作出補救措施,確保系統安全後,才會容許港鐵公司進行測試。他並強調,港鐵及機電署已進行重檢,確定現行的鐵路信號系統安全。

陳帆:開誠佈公交代事件始末

他表示,希望透過港鐵及機電署的調查,開誠佈公地向社會交代事件的始末和原因,以及過程中進行了什麼測試去確認系統安全,希望能夠讓市民重拾對香港鐵路安全的信心。

被問到今次涉事的信號供應商都有負責新信號的其餘6條線路,會否要求港鐵重新檢視線路或切換供應商時,陳帆相信港鐵日後在跟進事故調查時亦會考慮相關問題。

至於事故有否涉及人為失誤或系統不足之處,陳帆指需要非常仔細和深入調查以找出真相,現時不便多作猜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