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杜敬謙壯志未酬 溘然離世

2019-03-20

備戰東京奧運 在美練水突昏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香港體壇昨日傳來噩耗,26歲的香港泳手杜敬謙於美國訓練期間突然感到不適,搶救無效證實不治。加入港隊僅兩年已擁有16項香港紀錄,杜敬謙被視為有力於明年東京奧運發光發熱的泳手,可惜這位陽光大男孩始終無法一圓奧運夢,他的離世對香港泳隊以至整個本地體壇而言均是無法彌補的損失。

今年1月起杜敬謙開始在美國展開訓練交流,當地時間星期一他在佛羅里達州大學Gator Swim Club練水熱身時感到不適,及後更在更衣室昏迷不醒,經送院搶救無效證實不治,有傳去年杜敬謙在香港訓練時亦曾試過在訓練期間暈倒,當時更要出動直升機送院搶救。

回流香港兩年締16項港績

香港泳隊向來「陰盛陽衰」,杜敬謙的出現為香港男子泳隊帶來希望,香港出生的他兩歲時隨家人移民澳洲,18歲已經在青年奧運會嶄露頭角,勇奪1金3銀2銅,亦試過在世錦賽接力項目收穫銀牌。可惜曾代表游泳強國澳洲出戰的他其後因傷要接受手術,復出後一直未能重返巔峰,更錯失參加里約奧運的機會,為重拾狀態爭取比賽機會,杜敬謙毅然回流香港,並於2017年正式成為香港代表隊成員之一,兩年間他刷新了16項香港紀錄,並在全運會曾夥拍孫楊、汪順及徐嘉余等好手於4×100米自由泳接力得到一面銀牌。

年幼時體弱多病、甚至「怕水」的杜敬謙憑藉努力及堅持練成一副近乎完美的體格,性格樂觀開朗的他雖然曾因傷患受挫,不過一直未有氣餒,尋求重返巔峰的方法,為一圓代表香港出戰東京奧運的夢想,杜敬謙更是早早展開備戰、提升狀態。雖然代表香港出賽只有短短兩年,但他已多次表示已視香港為自己的家:「在澳洲時父母常常會跟我談起香港,我在這裡居住、練習,我為代表香港出賽感到自豪。」

學習廣東話 立志為港爭光

來港後杜敬謙努力學習廣東話,就連訪問亦堅持以廣東話作答,為的就是要成為一個真正的香港泳手,可惜天不從人願,這位愛笑的陽光男孩始終無法一圓夢想,未能在奧運舞台為港爭光。

對於杜敬謙的驟然離世,香港業餘游泳總會在官方網站發文:「杜敬謙是多項香港游泳紀錄保持者,亦多次代表香港參與海外游泳賽事,為港爭光。香港業餘游泳總會對其驟然逝世深表哀痛及惋惜,並向杜敬謙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而香港體育學院也發出新聞稿「悼香港游泳運動員杜敬謙」,體院在新聞稿中寫道:「杜敬謙於2016年8月成為體院獎學金運動員,作為優秀精英運動員及16項香港紀錄保持者,杜敬謙溘然離世是香港體育界的巨大損失。體院仝人深感難過和痛惜,並對杜敬謙家人致衷心慰問,及提供一切適切援助。」

針對性體檢費用高 難負擔

而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則指出,泳手猝死情況十分罕見,當中大部分與心臟問題有關,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泳會可以作出詳細針對性檢查,但涉及費用高昂,非一般泳會有能力負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