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田北辰:應撤換系統供應商

2019-03-20
■馬時亨感謝同事不眠不休進行復修工作。 港鐵提供圖片■馬時亨感謝同事不眠不休進行復修工作。 港鐵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在日前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發生兩列列車相撞嚴重事故,車廂嚴重損牷A荃灣線往來中環站至金鐘站的服務昨日繼續暫停。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田北辰指,初步結論指事故與新系統軟件有關,認為港鐵應考慮撤換荃灣線以外其他路線的新信號系統供應商。另外,有專家預計,港鐵移正偏離路軌的車卡後,仍有後續工作,相信最快都要數日才可完成復修。

田北辰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懷疑事故與信號軟件的數據輸入出錯有關,以致防撞系統出現問題。他說,信號系統軟件應具備功能,當感應到有任何可疑物接近,列車都會自動剎停,如果未能做到,等同軟件無效,可以控告供應商。他指,涉事信號系統軟件承辦商參與的項目,前年在新加坡及今次在香港接連發生事故,港鐵應重新考慮是否繼續按2015年簽定的33億元合約,由相關承辦商營運其他7條鐵路線新信號系統。

專家料起碼需時數天復修

職業訓練局工程學科前助理學術總監趙炳權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相信新系統是軟件設計有問題,未能做好防撞功能,又質疑港鐵在事前進行模擬測試時,有沒有測試過所有極端情況,例如在列車班次最頻密及最高車速行駛情況下,新系統的應付能力。

他說,港鐵應該在設計軟件階段,提供列車運作最惡劣情況下的數據,並成立獨立團隊進行測試,以找出設計盲點,否則難令公眾安心。

趙炳權出席電台節目後說,港鐵要移正事故中偏離路軌的列車車卡相當困難,就算成功移正亦有後續工作,例如更換車轆和檢查路軌受損情況,而港鐵只能每晚收車後幾小時進行工作,估計復修最快都要幾日時間才可以完成。

港鐵擬查輸入數據是否出錯

另外,港鐵車務工程總管李家潤昨日在商台節目上說,過去曾經獨立測試新信號系統的主電腦、副電腦及後備電腦,都無發現問題,但事故當日模擬主電腦、副電腦失靈,轉換到後備電腦進行測試時,就發生兩架列車相撞意外,自動制動系統並無發揮作用,車長要以人手煞車,由於距離太短,結果兩車相撞,已經責成系統承辦商調查為何會出現軟件問題,而專家小組其中一個調查方向是輸入的數據是否出錯。

李家潤說,7條市區線、機場快線及迪士尼線將來都會轉用這套新系統,雖然承辦商向新加坡地鐵提供的信號系統,亦曾經發生列車相撞事故,但與港鐵轉用的新系統完全不同。至於是否重新考慮繼續聘用有關承辦商,他說,要在完成調查今次事故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