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防施援罕見 「積」起車廂移正

2019-03-20
■消防員協助港鐵搶修工程。  消防處提供圖片■消防員協助港鐵搶修工程。 消防處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港鐵發生通車40年以來首宗列車相撞嚴重事故,因意外現場環境狹窄,港鐵未能使用大型機械將偏離的列車頭卡移回路軌;涉及公眾利益及工作人員安全問題下,昨日消防處「罕有」派員到場提供協助,包括坍塌搜救專隊,希望盡快恢復通車。

消防處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處方昨晨7時派出7輛消防車及33名消防人員,包括坍塌搜救專隊,到達中環站協助港鐵將列車碰撞意外後偏離路軌的頭卡積起。由於現場隧道環境狹窄未能使用吊重工具,但消防員有足夠的合適工具應對環境。

惟因頭卡重量達40噸,每次只能積起不多於10厘米高度,故需要不斷重複積高及鞏固車卡,以致需要耗費較長時間。消防員在利用兩個重型油壓積及一個氣墊積協助下,經過約6小時成功將車廂積起720毫米,讓港鐵人員可以設置所需工具移正車廂,以便盡早將車廂橫移回路軌運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