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填剩700公頃仍待議 不宜過早估成本

2019-03-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當時建議的填海面積有1,700公頃,惟政府昨日只就填海1,000公頃公佈造價估算。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解釋,現時是聚焦於交椅洲1,000公頃的填海計劃,並形容餘下的700公頃填海是「虛」,仍未有發展的時間表,若作出成本估算是不切實際的,誤導性高。

黃偉綸:未定時間表誤導高

政府昨日公佈的「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工程造價的初步估算,只提及在交椅洲填海興建1,000公頃人工島,並無提及餘下於喜靈洲附近填海700公頃的工程預算。

黃偉綸在記者會被問及不計入700公頃的填海估算是否因擔心成本會因此高達萬億元時指,主流意見都支持填海1,000公頃,故政府現時聚焦於此計劃,至於700公頃填海仍是「虛」,因為連發展時間表也沒有,若現時已作出成本估算是不切實際的,有很高誤導性。他續說,700公頃填海仍是願景的一部分,將來在進行前,必定會作出充分諮詢,而將來喜靈洲填海後亦會有土地收入,現時進行的交椅洲1,000公頃填海項目可以作為參考,讓社會大眾看到計劃成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