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鐵事故:港鐵大撞車 車毀無人亡

2019-03-19
■被撞列車車廂內滿目瘡痍,碎片散滿一地。 港鐵圖片■被撞列車車廂內滿目瘡痍,碎片散滿一地。 港鐵圖片

夜測新信號系統 「鉸剪位」硬碰 通車40載首見

港鐵籌備多年、耗資達33億元的新信號系統,繼去年10月測試期間故障,同時引致四列車線班次服務嚴重受阻近6小時,令百萬計市民大受影響。事隔不足半年,昨凌晨港鐵進行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時,再發生通車40年來首宗列車相撞嚴重事故,兩測試中列車在管道內路軌「鉸剪位」發生碰撞意外,一列車被撞至兩車卡嚴重損牷A幸當時非正式載客,否則後果不堪設想。受事故影響,荃灣線往來中環站至金鐘站列車服務昨日需要暫停作搶修,預計今晨繁忙時段仍未竣工,市民出門需早作預算。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

就列車相撞意外,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已要求港鐵公司徹底調查事故原因,並向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要求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琲磳隉A政府對事故非常重視,除要求港鐵方面盡快提交報告外,署方亦會獨立進行調查,必須確保新系統安全始可投入服務。

運房局促徹查原因

港鐵證實,事故涉及荃灣線新信號系統的第三後備系統測試,模擬當正、副系統相繼失效後,能否正常轉接至第三後備系統繼續正常操作,其間發生不可接受的嚴重錯誤導致兩列車相撞,港鐵就事故對市民所造成影響致歉,將暫停新系統測試及深入調查原因。(另刊A3)

幸無載客 車長無礙

消息稱,昨凌晨約2時55分,當時港鐵進行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測試,一列由中環站2號月台開出前往金鐘站1號月台列車,在駛離2號月台約100米外一個路軌「鉸剪位」時,與由金鐘站4號月台開往中環站1號月台的列車發生相撞意外(見右上圖)。意外中,往金鐘方向列車第三及第四車卡被撞至嚴重損牷A車門及車窗玻璃碎裂、車卡內座位及扶手東歪西倒甚至甩脫,碎片散滿車廂一地;至於往中環方向涉事列車,則撞至車頭凹陷損珩甇y懸空傾側、車長室玻璃碎裂,車長右腿受輕傷。

消防處接報兩列車相撞意外後,5分鐘到達現場調查並協助兩列車的車長離開車廂,兩車長由救護車送院檢治,未有大礙。消防員為安全起見,分別在兩列車內及意外現場50米範圍進行搜索,未有發現傷者。不過,被撞狳恭d內滿目瘡痍,猶幸事發時兩列車未有接載乘客,否則恐釀嚴重傷亡。

荃灣線服務受影響

受事故影響,荃灣線往來中環站至金鐘站列車服務昨日需要暫停,荃灣線往來金鐘站至中環站的乘客,需要改用港島線列車作「接駁」;繁忙時段荃灣線往來金鐘站至荃灣站列車服務,則維持約3.5分鐘一班,其間港鐵需要進行廣播及增派人手在受影響車站月台為乘客提供協助。

惟昨晨及傍晚繁忙時段,港島線中環站及金鐘站因需要容納荃灣線乘客,月台候車人龍擠得水洩不通,一度有乘客因侷促感到不適,苦不堪言;另市民因港鐵事故轉乘其他交通工具,亦導致巴士站出現達400人的排隊長龍(見另稿)。

由於港鐵工程人員需要待今日凌晨收車後,始能將涉事列車由正線路軌移至側線路軌,同時需要為正線路軌進行檢查維修,預料今晨繁忙時段未能竣工,市民早上出門需作預算。運輸署正密切監察交通情況,並要求和協調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