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復修漸見曙光 「金中」仍待復行

2019-03-20
■昨晚約11時,港鐵工程人員已成功將偏離的頭卡放回路軌,稍後會安排將其移離正線。 港鐵提供圖片■昨晚約11時,港鐵工程人員已成功將偏離的頭卡放回路軌,稍後會安排將其移離正線。 港鐵提供圖片

列車頭卡轉向架重回路軌 港鐵感謝員工辛勞工作

港鐵前日在荃灣線進行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發生通車以來首宗列車相撞嚴重事故,昨日工程人員在消防處協助下,通宵進行修復工程,昨晚約11時,港鐵公佈工程人員已成功將有關列車頭卡兩個轉向架放回路軌,稍後安排將頭卡移離正線後,工程人員會詳細檢查該位置軌道旁的相關設備,並復修受損的設備。至於今晨是否能夠恢復荃灣線中環站至金鐘站的列車服務,仍需視乎復修工作進度而定。市民今日出門需早作預算。港鐵主席馬時亨表示,對信號系統供應商表現非常不滿意,保留所有追究責任的權利。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

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政府高度關注港鐵列車相撞事故,港鐵對事件責無旁貸,將成立專家小組作詳細調查,報告須要呈交特區政府。昨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及多名港鐵董事局成員,就列車相撞事故召開港鐵特別董事局會議進行討論。(見另稿)

保留追究信號商責任權利

港鐵特別董事局會議後,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表示,港鐵非常重視安全,會以嚴肅態度處理事故,已分別聽取管理層匯報及系統供應商解釋,因事件非常嚴重,決定在未清楚原因前暫停所有相關新系統測試。

馬強調,新系統現階段仍在測試中,會直至所有測試證實安全及獲得政府批准,才會推出營運;現時沿用的舊有系統絕對安全,市民不用擔心。

馬時亨續說,董事局在會議上對管理層作出三個批示,分別是管理層盡快恢復荃灣線中環站至金鐘站運作;成立由港鐵、承辦商、本地及外地專家組成的調查小組,深究事故原因;對新系統供應商表現非常不滿意,保留所有追究責任權利。馬指出,因預計調查小組需要兩三個月才有報告,現階段不想揣測事故責任誰屬,但強調一定會徹底調查至「水落石出」,希望大家給予時間,並感謝市民的包容及忍讓、感謝同事不眠不休進行修復處理。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港鐵由前日開始每更100人在「爭分奪秒」進行復修,處理方法是首先將涉事兩列車的車卡分開,騰出空間進行復修。人員經過通宵工作,已成功將被撞列車以五卡一組及三卡一組方式分開;至於頭卡偏離路軌列車,亦將頭卡與其餘七卡分開。但目前「重中之重」問題,是如何將偏離路軌的頭卡,移回路軌面由正線拖至側線。

復修時間表仍待估算

劉天成解釋,因現場管道環境狹窄,不能使用大型機械吊起頭卡,工程人員需要「逐吋逐吋」將頭卡移回路軌面,過程中必須確保同事及設備安全,所需時間較預計為長,幸獲得消防處提供協助,但目前未能預測何時完成復修。在此期間,工作人員先完成鞏固偏離路軌頭卡、移除現場相關構件及設備的工序,為下一步計劃作好準備,但需要待偏離頭卡移回路軌拖離正線,才可較準確估計完成復修時間表。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調查工作包括找出事故原因及作多方面深入研究,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對於將涉及事故的軟件部分拆除問題,金解釋信號系統是一個整體綜合系統,非常複雜,包括防止兩列車同時間在同一地點出現的保護功能,今次事故是測試期間新系統的保護功能無發揮作用,但若將保護功能部分拆出,問題反而會更加複雜,現時正尋找事故原因,強調當新信號系統推出營運時,肯定有關保護功能正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