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代表委員分享:港與國家共發展

2019-03-21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架設服務平台 發揮雙重作用

今年全國兩會傳遞的正能量、發出的好聲音,展現了國家最新發展成果,必將為國家改革開放事業注入新動力,香港也定能從中受益,與國家同進步、共發展。

今年兩會是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會議,也是銳意改革、催人奮進的大會。香港友好協進會和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是愛國愛港的堅強組織,是團結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海聯理事發揮「雙重作用」的活動平台和工作平台。友協和協聯也將以更飽滿的熱情,積極行動,努力服務國家、服務香港。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善用專業服務 對接「帶路」市場

從這次兩會聽到一個重要的提法,就是:與世界其他灣區不同,粵港澳大灣區源於「一國兩制」、受益於「一國兩制」,也必將豐富「一國兩制」。這令我們更加清晰地了解中央為什麼給予香港作為大灣區四大中心城市之首的定位,強調了中央為香港所打造的「主場」身份,以及在大灣區建設中,香港所處於的「中心節點」的地位。這也清楚地反映出中央和全國對香港的信任和重託,預示了今年將是推進大灣區建設全速落實的關鍵之年。

要實現灣區城市協同發展,必須首先致力實現區內各種要素的自由流動。粵港澳三地可合組股份公司,進一步完善區內主要機場和港口設施的合作機制,提升共管共營水平,並善用香港在保險、仲裁、物流管理、貿易融資等高端專業服務優勢,跟區內其他城市打造聯營物流網絡,對接「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朱葉玉如:發揮協同優勢 連通研產轉化

在新時代下落實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首先要明確將大灣區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目標。實現這目標,一是要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大灣區有很好的科技基礎,香港亦有三所大學進入了最新QS全球大學排名前50名,香港應該充分利用這些科研教育資源,在前沿科學和國家戰略發展領域重點佈局,強化基礎研究。

二是要充分發揮大灣區的區域協同優勢,探索創新合作機制。在科技方面,香港有很好的基礎和國際化的優勢,大灣區有廣闊的市場和多元化的成果轉化空間,香港可以利用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打開更多的成果轉化的渠道,也可以為大灣區提供與國際接軌的重要橋樑。

有些人可能會擔心,大灣區的發展會導致香港的人才流失。我反而覺得,健康的人才競爭環境,一方面促使香港提升自我創新能力和競爭力來吸引人才,另一方面也為人才的發展提供更多元化的空間。長遠來講,對於提升香港在科技領域的國際競爭力是非常重要的。

全國政協委員、惠州新動力主席樓家強:親子同遊灣區 加強交流效果

現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的交通便捷,「一地兩檢」提供通關的便利,一兩日的時間已經可以有十分豐富的行程,建議以粵港澳大灣區探索為親子活動,讓家長一同參與,加強新一代對粵港澳大灣區的了解。也可加強推動姊妹學校的聯繫,擴大合作的空間,多利用互聯網為工具,建立開放課堂、一課兩講、同題異教等方式,加強交流效果。

大灣區實習計劃讓香港青年獲得工作和生活的體驗。我在不同的平台上組織香港青年前往內地實習交流,他們都很高興自己走出了第一步,真正體驗大灣區的發展。在未來的日子,希望大灣區實習計劃廣泛納入大學學分制課程,也希望有更多的企業提供不同的職位讓香港青年實習、試業和就業,從多方面鼓勵他們在大灣區找到自己的未來。

■香港文匯報記者 沈清麗、李摯、郭天琪 撰文/曾慶威 攝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