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阿披實進退失據 標榜「另類選擇」

2019-03-23

泰國前總理阿披實領導的民主黨於1947年成立,是泰國歷史最悠久的政黨之一,以支持商界及建制路線的政策著稱,但泰國近年政局已變成前總理他信陣營與軍方陣營的兩雄之爭,民主黨既不支持軍政府,也不想與當年曾經鬥個你死我活的他信陣營合流,進退失據。阿披實則希望以「第三者」姿態突圍而出,標榜自己是帶領泰國走出十年困局的另類選擇,但情況並不樂觀。

阿披實選前接受路透社專訪,他形容選舉不是非黑即白,泰國值得有更多選擇,而民主黨可成為選民的新選項。2014年軍方政變後,阿披實曾經因為沒有明確表示反對政變而受到批評,今次選前他已表明不會支持現任總理巴育連任,但同時亦拒絕與他信陣營的為泰黨合作。阿披實強調,過去20年之所以不斷發生軍方政變,前提就是因為他信陣營貪污。

民主黨的票倉集中在南部地區及曼谷中產階層,而他信一派則主要獲北部及東北部民眾支持,自2001年起,每次大選結果均是他信陣營勝出、民主黨第二。阿披實希望能夠吸引既不支持他信、亦不支持巴育的選民,但此類選民的人數實際有多少,仍是未知之數,甚至可能不足以讓民主黨在國會保留100個議席,同時泰國選民不會輕易轉換支持多年的陣營,阿披實將自己包裝為另類選擇,未必有效。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