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網絡戰情室」監控帖文 候選人自我審查

2019-03-23

泰國軍政府在大選前不但收緊選舉法例,更成立名為「網絡戰情室」的監察中心,由專人審查社交平台上涉及違反選舉法例的內容,作出舉報。雖然當局表示這是為了打擊假新聞,避免外國勢力干預選舉,但反對派認為此舉不但阻撓他們自由競選,亦令候選人因怕被取消資格而自我審查,導致選舉不公。

誤導選民抹黑對手可重罰

選舉法規定,候選人及所屬政黨需向選委會上報社交平台賬號,網上發文只准討論政綱,若涉及誤導選民或抹黑對手,隨時可能被取消資格,甚至監禁10年、禁止從政20年。「網絡戰情室」每日會花8小時搜索違例帖文,例如散播謊言、誹謗候選人或在帖文內使用粗俗語言等。一旦發現違規後,便會向選委會舉報,並要求營運商移除內容。

選委會副秘書長沙旺表示,其他國家近年出現選舉被操縱的情況,但未有採取措施監管社交平台,故泰國在這方面是領先其他國家。

不過,軍政府此舉被指引發寒蟬效應。未來前進黨黨魁塔納通被指在官方網頁自我介紹中誤導選民,一度面臨被取消資格,雖然選委會最後未有處罰,但未來前進黨現時在網上發文前,均會先諮詢法律意見。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