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國脫歐新大限 歐盟暫定4·12

2019-03-23
■留歐聯署截至昨日已錄得逾300萬個簽名,亦有民眾繼續遊行支持留歐。美聯社■留歐聯署截至昨日已錄得逾300萬個簽名,亦有民眾繼續遊行支持留歐。美聯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到布魯塞爾出席歐盟峰會,原本希望說服歐盟同意她的要求,將英國脫歐限期由3月29日延至6月30日,不過歐盟27個成員國領袖經過大半日商議後,最終未有全盤接受文翠珊的方案,只願意將英國脫歐期限押後至5月22日,更定下條件,如果英國國會無法在下周通過脫歐協議,而英國又拒絕參加5月23日舉行的歐洲議會選舉的話,英國就必須在4月12日脫歐。雖然文翠珊在會上多番保證會取得國會支持,不過歐盟領袖普遍不看好,認為脫歐協議第3度表決獲通過的可能性只有不足5%。

容克:已關顧後備方案憂慮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會後記者會上,清楚解釋歐盟給英國開出的條件。根據歐盟規定,英國必須在4月12日前決定是否派候選人參加歐洲議會選舉,並進行相關國內立法工作,因此英國必須把握這個日期之前的最後機會,決定脫歐路向,「所有選項仍有可能,英國政府還有機會決定有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脫歐延期更長時間,抑或放棄脫歐」,但假如英國在4月12日前還未決定參加歐洲議會選舉的話,「延期更長時間的選項便會自動變得不可能。」

文翠珊此前已多番表明英國不會參選歐洲議會,意味一旦國會未能通過協議,英國就只能在4月12日脫歐,或是放棄脫歐。如果英國國會能夠在下周通過脫歐協議,歐盟便會給予英國更多時間準備脫歐相關的國內立法工作,在這個情況下英國最遲可以延至5月22日才脫歐。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強調,歐盟已經盡力回應英方有關北愛爾蘭「後備方案」的憂慮,「整份脫歐協議已經完成,我們不會再提供更多。」

馬克龍:文翠珊5%機會成功

文翠珊會後表示,英國國會議員如今面臨清楚不過的抉擇,要麼通過脫歐協議、履行公投結果並有序地脫離歐盟;要麼則是在英國人民公投通過脫歐的3年後,繼續派人參選歐洲議會。

對於前一日全國講話引起朝野不滿,文翠珊試圖為事件降溫,指理解議員同樣對脫歐進展感到不滿,「議員也一樣失望,他們有許多難處」,但強調現時已不能再猶豫不決。

不過歐盟領袖對文翠珊能否說服國會議員幾乎沒有信心。各國領導人在峰會期間撇下文翠珊舉行閉門會議,據報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會上表示,峰會前原本覺得文翠珊有10%機會取得國會支持,但聽過文翠珊在峰會上講解後,覺得機會只剩下5%。馬克龍的看法獲得在座領袖一致同意,圖斯克甚至補充一句,笑指馬克龍「非常樂觀」。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