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陳老太」配合美國「損港遏華」應受譴責

2019-03-25

黎子珍

在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2019年香港政策法報告》後,陳方安生等三人「應邀」出訪美國,明顯是配合美國打「香港牌」,企圖達到「損港遏華」的目的。三人積極配合美國干涉香港事務,損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利益,不僅應受到全香港市民的譴責,而且更加凸顯了23條立法的迫切性。

在美國國務院日前發表《2019年香港政策法報告》後,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及「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莫乃光旋即應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邀請,赴美國唱衰香港、抹黑「一國兩制」,赤裸裸地協助美國打「香港牌」。

「損港遏華」企圖暴露無遺

陳方安生等人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面前,白宮臨時安排副總統彭斯與陳方安生「短暫」會面。陳方安生會後引述稱對方「非常關注香港的人權及自由狀況」,更聲稱《香港政策法報告》是美國國會通過的,美國「完全有權過問」香港的人權和「一國兩制」。

在中美貿易戰中,彭斯對中國的攻擊十分猖獗,鷹派本質暴露無遺,《華爾街日報》稱,彭斯已逐漸成為特朗普政府中對中國態度最強硬的人物。陳方安生配合這樣的右翼鷹派政客打「香港牌」,其「損港遏華」的企圖暴露無遺。

陳方安生三人並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資深總監Matthew Pottinger會面。三人稱,他們在會上討論修訂《逃犯條例》及「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又引述美方聲言修訂《逃犯條例》讓美國人的人身安全「直接受到威脅」云云。Matthew Pottinger曾擔任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的駐華記者,之後離開新聞行業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曾在阿富汗擔任情報人員。

充當美國打「香港牌」棋子

而且,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美國政府就國家安全、軍事、外交等事務進行決策的核心機構,也是美國顛覆他國政權的「中樞大腦」,該委員會由總統出任主席,成員包括副總統、國務卿、國防部長、財政部長和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等。

美國一個如此敏感的高級別機構邀請香港反對派成員會面,反對派成員公然聲稱要向美方提供「第一手實情」,幫助美國「制裁」香港,這是赤裸裸出賣港人利益、出賣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郭榮鏗和莫乃光早已揚言,除與美方商討《香港政策法報告》,還會反映香港特區政府取消議員與候選人資格、拒向外國記者批出工作簽證、《逃犯條例》修訂、香港互聯網自由、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等問題。兩人並一再揚言,如果失去《香港政策法報告》,香港會失去所有國際地位,以及國際社會的信任。如此公然配合美國向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施壓,暴露他們甘願出賣良知,淪為美國打「香港牌」的棋子。

陳方安生今日將於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三人其後將拜會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佩洛西是著名的反華鷹派政客,反華可說是她政治生涯中的重要外交議題,台灣、西藏、貿易、人權、科技及軍事交流,等等,佩洛西幾乎在每個問題上都扮演了反華急先鋒的角色。陳方安生等人與佩洛西見面,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基本法23條立法應提上日程

陳方安生和反對派屢次借DQ參選人、修訂《逃犯條例》等事件大做文章,就香港問題為美國針對中國獻計獻策,明顯是主動配合、呼應美國來制衡中國。

國務院早在2014年發佈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就指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反對派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說明特區應積極將基本法第23條立法提上日程,切實保障「一國兩制」與國家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