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李國權喬裝打扮為何反而跌票大敗?

2019-03-26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油尖旺區議會大南選區周日舉行補選,結果由莊永燦徒弟、經民聯李思敏取得1,343票,擊敗得1,134票的「社區前進」李國權獲勝。經民聯這次勝選得來不易,原因是大南選區一向屬於反對派較為強勢的選區,過去莊永燦雖然得勝,但上屆總得票卻及不上兩名反對派參選人相加的1,500多票,而在剛過去的兩次九龍西補選,大南更是其中一個「主戰場」,建制與反對派在兩場補選中得票都是勢均力敵,建制派並未擁有明顯優勢。因此,這次李思敏最終以200多票擊敗對手,不但是一場大勝,更說明建制派在候選人質素、工作表現和往績、選舉工程等方面都勝過對手,再次顯示建制派在區選的強勢。

這次雖然只是一場補選,卻有一定的啟示意義。反對派代表李國權這次選舉工程的一大特點,就是有意「去政治化」,在地區經營、選舉工程上明顯隱瞞其「佔中」歷史以及激進的背景,改為以溫和中性的「社區文青」形象示人,沒有黃頭巾黃絲帶,改為一副官仔骨骨的地區工作者模樣,並且強調其社工背景,在選舉工程中與以往的反對派參選人有明顯不同。原因是反對派汲取了兩次九龍西補選落敗經驗,汲取了以往在區選上的劣勢教訓,在這次補選中採取了喬裝打扮、渾水摸魚的策略,扮溫和、甚至扮「建制」,企圖營造一種「政治素人」、熱心服務地區的形象,藉此吸納淺藍淺黃票源,兩面通吃,以扭轉反對派的劣勢。

所以,這次李國權在整場選舉工程上幾乎沒有炒作任何政治議題,甚至沒有如以往般政治攻訐對手,這不是他「良心發現」,而是策略使然。不過,在投票日他終於也忍不住露了底,眼見形勢不利,不斷在地區上散播各種謠言耳語,誣陷對手以利是利誘街坊投票云云。這種造謠完全暴露其狗急跳牆,當日有多少記者在場?外界有多少眼睛在監察?就算癲狂如林子健也不敢公然以利是收買街坊,所謂以利是利誘投票的耳語完全是匪夷所思,含血噴人。李國權忍了幾個月,還是在最後時刻自揭了其極端、激進的底牌,這就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

李國權喬裝打扮的策略,從選舉結果來看無疑是全盤失敗,他所得的選票不但不及上屆區選反對派的總得票,更少於九龍西兩次補選反對派的得票,說明其意圖兩面通吃的圖謀完全失敗,連反對派基本盤也拿不到,一些反對派及「自決派」支持者更乾脆不投票,中間選民亦沒有受其迷惑。李國權的失敗向反對派敲響了警號,區選的特點就是重視民生、重視地區工作,反對派如果要打好區選,最重要的不是喬裝打扮、將一些「佔中」分子打扮成「社區文青」,故意隱瞞其以往「黑歷史」,而是真正洗心革面、丟棄政治化、對抗鬥爭的路線,真正為市民造福,這才是區選的重中之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