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首度亮相重慶

2019-03-26
■畫作《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畫作《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

日前,沈嘉蔚個展《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在龍美術館(重慶館)正式對觀眾開放,這是藝術家沈嘉蔚作品首次在重慶進行公開展出,展覽圍繞《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的形成過程,展現出藝術家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孜孜不倦的藝術探索之路,管窺當時知識青年建設偉大中國的歷史,以及一個即將被遺忘的一個時代和時代中的藝術家。本次展覽將持續到5月26日,全程免費對觀眾開放。

這是一個只有一幅畫的展覽--此次個展圍繞沈嘉蔚的油畫《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的創作過程展開,集中呈現了藝術家上世紀70年代創作的手稿、速寫、素描、油畫等各類作品70餘件,它見證了一個時代。40餘年後,當一切都成為歷史,回望特殊歷史背景下創作的《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其中既有難以抹去的時代烙印,卻又與同時代的許多作品有所區隔,在它連接的「知青美術」「組織創作」「展覽策劃」「集體改畫」等複雜的美術創作機制下,沈嘉蔚的《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極具藝術價值與歷史價值。

沈嘉蔚1948年9月出生於上海,曾五次獲得全國美展各類獎項。1970年6月,時年22歲的沈嘉蔚自願支邊黑龍江,參與開發建設北大荒,次年任宣傳組美術員。1971年至1976年,沈嘉蔚每年均有數月借調至黑龍江密山與佳木斯從事美術創作。這期間,藝術家創作出反映中蘇關係的油畫作品《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成為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標誌性美術作品之一。這件作品曾經被中國美術館收藏,1982年作品回歸藝術家本人,隨後被束之床底十五載,1997年經藝術家修復,其後,該畫幾經輾轉,2009年被龍美術館館長王薇關注並為之感動,成為龍美術館的收藏,2016年與之相關創作素材被龍美術館整體收藏。此次展覽便是基於一張畫以及與之相關的作品構成。

據陳都在《沈嘉蔚的<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與兵團美術--兼論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美術體制》一文中的描述,從「3月21日回到『學習班』,每天平均奔波(在泥濘道路和沒路的積雪中行走)三至四小時以上,二人(沈嘉蔚、劉宇廉)共畫有50多幅油畫和50多張頭像,而且獲得了無法計算的印象和生活體驗。以油畫平均三小時一張,頭像平均兩小時一張計算,平均每天畫畫時間大約是10小時,而且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立於嚴寒的室外,甚至直接坐在雪堆裡,且一坐就是兩小時以上,留給每天睡眠的時間僅約6個半小時,而經由此次經驗所形成的修改,則成為《站崗》最終的素描稿。」同時陳都也認為「這種『下鄉寫生』的強度,實際是基於『學習班』的影響力。一方面,隔絕兵團的其他事務,從而讓學員沒有後顧之憂;另一方面,則必然具有一種頗具影響力的權力,沈嘉蔚能再次上到大架子,獲得極大的權限,看到想看的,畫到想畫的。」

《為我們偉大祖國站崗》先後於美國紐約與西班牙畢爾巴鄂的古根海姆美術館(1998年)和亞洲協會博物館(2008年)展出,最終成為龍美術館的收藏。■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蕊、孟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